俄羅斯辦的世界盃,其實跟很多俄人無關

A+A-
俄羅斯為辦世界盃,付出天文數字,但有多少俄人能真正受惠?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盃正式開波,全球人口再次(短暫)成為足球的俘虜,至今從未打入決賽週的印度,不少人更有意曠工逃學來觀戰。弔詭的是,作為東道主的俄羅斯,雖在揭幕戰大炒沙特阿拉伯 5 比 0,卻不見得舉國歡騰。相對於 11 座主辦城市的熾熱狂烈,距離莫斯科車程不遠的城鎮 Fedino,賽前氣氛相對平靜。其實當地不乏球迷,只是對他們來說,伴隨世界盃而來的喧鬧和投資,都似是遙不可及的夢。

Fedino 人熱愛足球,當地球會作賽時,總有數十人捧場,部分看官更會對場內大喊,直接向球員發施號令。隊長 Vladimir Murashov 在當地土生土長,自幼便為球隊效力。他表示:「足球是我們的生命。雖然我已 43 歲,但球隊讓我感覺年輕。因為它就像我的家庭。無論賽果如何,我都喜歡與它並肩作戰。」

每位看球的人也說為世界盃而興奮。一名年輕母親揚言:「俄羅斯肯定有些證明自我的地方!」她的兒子亦雀躍地向人展示身上那件印有世界盃吉祥物「Zabivaka」的 T 裇。有青年則表示,希望能看到所有國家隊的表現,只是他不忘補充一句:「我不覺得世界盃會為我們這個地區帶來任何改變。我們與這一切距離太遠。」

Fedino 和首都相隔僅約 100 公里,感覺上卻差之千里。莫斯科為世界盃「改頭換面」,重鋪馬路之餘,樓宇、欄杆和地鐵站亦經精心粉飾。當局表示,光在莫斯科,世界盃相關的基建工程就耗資逾 24 億美元。但在熱愛足球的 Fedino,足球基建並不入流 —— 球場大而看台小;草地是新的,鐵皮蓋頂的更衣室卻像湊合而成;塗有國旗顏色的柱更出現剝落。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作為隊長,Vladimir 堅稱本地人為球場驕傲。只是眼看球場旁邊,兩年前多了個冰上曲棍球場館,當地又屢出冰球名將,Vladimir 希望足球界也能爭口氣,最終擁有一座迷你足球場館。惟現在預算不足,他無奈地說:「你也知道我們真正想要甚麼。那其實很普通,不過是台自動割草機。」現時每次剪草,都要花上 6 小時。

本地人寄望,世界盃能為 Fedino 的地方基建帶來正面影響,尤其是在體育方面。他們表示過去曾有討論,要在最近的城市 Voskresenk 興建新場館或訓練場,作參賽國家隊的訓練場地。Vladimir 亦指,該市僅有一座建於 1966 年的體育館,他們迫切需要一座新館。可惜,最終卻由同屬莫斯科州的 Bronnitsy 市成為阿根廷隊的訓練場地,增建設施的希望就此落空。

世界盃資源沒分到,親臨現場觀賽也一票難求,因為對 Fedino 人來說,門票實在太貴。Vladimir 坦言:「這當然令人難過。如果至少能看一場,那肯定棒極了。但恐怕無法成事。」惟他強調:「我們將會在電視觀看所有賽事。太太們都很焦躁,因為她們知道我們將要霸佔電視機整整一個月!」當地球場亦會直播賽事,雖然通常只有男人去看,但有女士笑言:「他們肯定叫得很大聲,即使留在屋內也能聽到。這也是種樂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