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埃爾多安真的屹立不倒?

A+A-
埃爾多安的總統競選海報。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土耳其在 2016 年流產政變後,即將在本月 24 日舉行首次總統及國會大選。雖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過去 16 年大選未嘗一敗,政變後又頒佈緊急狀態令整肅異己,但政評分析認為,非常措施未令他穩如泰山,他與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正面臨最艱難的選舉形勢。

自 2017 年 4 月公投通過憲法改革後,土耳其今屆大選將同時選舉總統及國會議席。最新民調顯示,埃爾多安在總統和國會選舉中,支持度大概為 45% 至 55% 左右,在第二輪選舉中有望連任總統;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總統候選人 Muharrem Ince 在民調中支持度則升至 30% 左右。

民調機構 SONAR 負責人 Hakan Bayrakci 卻提醒,如今的土耳其彌漫恐懼氣氛,有近 10% 的選民不敢公開自己的意向,相信部分受訪者更為免惹麻煩,而自稱支持埃爾多安,因此民意對埃爾多安的實際支持度應該較低。

埃爾多安造勢大會上支持者表現亢奮。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即使埃爾多安能夠連任總統,但民調顯示,其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及「民族主義行動黨(MHP)」組成的競選聯盟,卻很大可能無法保住國會大多數,就算埃爾多安保住總統之位,仍無法確保國會大多數支持。

另一個民調機構 Metropoll 的負責人 Özer Sencar,在過去 25 年一直觀察埃爾多安政情,他認為現在的埃爾多安難以向選民提供願境,在公開場合欠缺政治熱情,「他在過去公開演說,未曾犯過如此多的錯誤。」

埃爾多安自 2002 年當選以來,以振興土耳其經濟為最大政績,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由 3,500 美元,增至 2016 年超過 10,000 美元,全國各地都出現建築熱潮。

不過,政治動盪令土耳其經濟走下坡,自從 2016 年 7 月政變流產及頒佈緊急狀態令,土耳其貨幣里拉貶值超過 30%,國際市場對土耳其經濟的信心減弱。埃爾多安基於宗教理由公開反對加息,但土耳其中央銀行卻未有理會,早前宣佈提高基準利率,令土耳其成為全球第 4 大利率最高的國家,排在阿根廷、委內瑞拉和伊朗之後。

選民 Dilara Hallac 指土耳其失業問題嚴重。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埃爾多安已無法主宰經濟,教育和醫療問題同樣加劇。」Sencar 認為,土耳其人民愈來愈感受到經濟危機的效應,選民 Dilara Hallac 埋怨求職非常困難,「在埃爾多安統治下,除非你擁有重要人脈,否則無法找到工作。所有求職成功人士都是正義與發展黨支持者。或者有例外情況,但非常罕見。」

Gülfem Saydan Sanver 博士的論文以研究正義與發展黨選情在美國得獎,她發覺埃爾多安愈來愈難向選民傳遞訊息,他在黨內一言堂的作風更成為不利因素。「在會議和演說上,他都是自己一個站在台上,但他無法有效表達自己的訊息。」

她認為,埃爾多安愈來愈喜歡煽動恐懼,以贏取選民支持,例如在最近競選演講中,大談對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工人黨(PPK)的軍事行動。「假如正義與發展黨無法保住國會大多數,即使埃爾多安連任,他亦會喪失部分實權,必須承認國會權力,而難以有效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