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運財智叻星 —— 玉帝有旨,叫你留在人間助凡人安渡九七

A+A-
電影「運財智叻星」劇照。

要評論「運財智叻星」這電影可以是很簡單的,說他是一套爛片就行了,以陳百祥為主角就更加罪加一等,直接可以打入冷宮。要找它的缺點實在太容易、低俗、橋段重複、沒有劇情,隨便都可以舉出一堆。

可是,請直接快轉到這電影結局,看到黃一飛扮演的衰神,對著陳百祥和觀眾說:「玉帝有旨,叫你留在人間,幫助凡人安渡九七,安居樂業,有情人終成眷屬,那些勤力有腦袋的人發財,貪贓枉法的人改過,這個任務你接受不接?」

這是一套 1996 年的電影,對,這是一套香港還是在英國統治時的電影。而電影的內容,也與政治無涉,純粹就是無腦的笑料以及對各電影的影射。可是他卻會煞有介事的提起九七問題,老實地承認這是個香港人害怕的危機,而凡人們需要安渡它。

需要安渡九七的所謂「凡人」,並不會是世界上 6、70 億人,只有香港人才有九七問題。明明是那個今天香港人都普遍認為是親北京的陳百祥和王晶,在 20 年前,浮現的是一套完全以香港人中心的思考模式,沒有顧慮中國那十幾億對九七沒有憂慮的凡人。

其實坦率地反映了王晶,甚至上一代香港人的願望。是的,安居樂業,找到自己的愛情。然後積極謀生的人會得到回報,甚至是貪贓枉法的人,也不是剷除或懲處,他們改過已經可以了。

電影「運財智叻星」劇照。

既不是中式的偉大宏圖霸業,也不是美式超級英雄的拯救世界,王晶電影就是懷有才能或異能,外表不怎麼樣,充滿個性缺點卻有小聰明的凡人,在卑微的時刻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一發逆轉翻身,最終贏得財富,愛情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別人的尊重與認可,然後把幸福延續一生,不受政治影響。王晶大部分電影都是這樣的格局,不論你看「賭俠」、「整蠱專家」,都是如此,「運財智叻星」其實是一套沒周星馳的周星馳電影。

陳百祥二十幾歲時曾創業,然後失敗,卻又勇於去中東做生意,收拾貨尾殘局,正是賭博。他喜歡賽馬到自己每天去看晨操,學統計學,也不能否認他的努力。娶得美人歸而一直維持這婚姻,得到愛情。他的政治評論令很多人厭惡,卻鮮有批評演藝圈的別人,這是他標準中的道義。

然後你不能否認,他的確言行一致,這也是一代香港人所尊崇,有共鳴的東西。這樣,他認叻或者是對自己的人生充滿自信和自豪,也沒那麼難理解了。玻璃確是變成了鑽石,只是如果當權者能令鑽石變回玻璃呢?所以他也實現了最後一步,就是想要把好不容易冒險得來的成功與幸福,延續下去,他甚至一整個世代想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我們真的和他相差很遠嗎?坦白說,我並不覺得。在他十幾歲的時候六七暴動,然後從少年去到中年時,則是香港的黃金時期,自然地,他只需積極的謀求個人幸福,他即使不做甚麼,周遭的社會不斷地變得富裕、廉潔、寬容,在學校裡用廣東話教中文,對他而言並不需要爭取,這並不是他人生的一部分。

電影「運財智叻星」劇照。

我們也是追求幸福,也是追求天道酬勤,並保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只是今天,如果我們的眼界還是只有個人的話,周遭的東西不會自然地變好,反而是各種的衰落崩壞,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而他不需要面對的現實。

我們也需要勤力,認真工作,勇於冒險和有奇謀妙計,也需要讓玻璃變成鑽石,可是這次並不是為了打高爾夫球、當練馬師或者住進豪宅,而是為了捍衛我們未來,把香港這借來的地方與時間變成自己的東西,使我們有一天能為自己的人生而自豪。說實在,我們也不見得想拯救世界,但是至少我們把香港當成故鄉的話,我們要保障自己生活與未來時,總不可能將香港棄之不顧的。

我們不需要安渡九七,因為我們已在這個時間點以後,我想,如果我們能理解上一代的處境,我們才能理解自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