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係入一係唔入,如何把握互射 12 碼?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 12 碼,一係入,一係唔入。」阿根廷對冰島,美斯射失 12 碼,被稱為阿根廷罪人。 12 碼很多時成為決定戰果的關鍵,尤其是用以決勝負的互射 12 碼。在 40 年前,假如在 90 分鐘及加時後仍然戰和,只靠擲硬幣決定勝負。自 1978 年世界盃引入互射 12 碼規則,共有 26 場比賽以 12 碼決勝,當中包括兩場決賽。「經濟學人」分析就提出提高互射 12 碼得勝率的方法。

互射 12 碼中,前 5 輪入球較多一方為勝;如在前 5 輪未能分出勝負,就會開始突然死亡階段,一方入球而另一方射失,比賽便結束。分析顯示,球隊的總體實力與互射 12 碼的成功並沒有關係。

研究指,抽中先射的一方會有些許優勢。如果命運能選擇,擲硬幣得到選擇權的一方應選擇先射。根據倫敦經濟學院 Ignacio Palacios-Huerta 的研究,從世界盃和其他比賽中 1,000 次互射 12 碼數據中,發現約六成時間首發球隊獲勝。

因此,國際足協正在嘗試一種類似於網球比賽的系統,陸續改成 ABBA 制互射 12 碼,即 A 隊和 B 隊輪流首先射球。然而,目前的世界盃將保持 ABAB 格式。

球隊要決定球員的射球順序,教練通常選擇最強的球員先射,最差的排在最後。根據分析,球員平均 4 分之 3 機會射入,不過前 5 次射球的第 4 次,入球率下降了 12%。這是先發優勢重要的地方。首射球隊第 4 名射手的入球率為 70%,次射球隊第 4 名的入球率僅為 56%。Palacios-Huerta 分析指,5 次射球的重要性呈 U 形:最重要的是第 1 和第 5 位,第 3 名則較之為低。最好的射手,無論是技術還是應對壓力的表現,都應該按此來選擇。

在決定射球順序之後,球員需在距離龍門 11 米的地點,射進高 2.4 米,寬 7.3 米的龍門。射球最快可於半秒內便到達球門線,這意味著守門員必須先發制人,估中射球的方向迅速撲救。

相信資深的球迷一定記得這一幕。 圖片來源:BBC

對守門員而言,最難撲救的球是射高波,只有約 3% 射向龍門高度一半以上的球能成功防守。然而,射高波的風險是容易射失,失球佔高波的 18%,相反射地波只有 5% 的失誤率。總體而言,考慮到射球失誤和撲球成功率,高波的成功率為 79%,地波為 72%。

數據表明,瞄準左側、右側或中間位置的射門成功率幾乎沒有區別。然而,主右腳球員通過瞄準龍門的左側,則更容易控制球速,反之亦然。平均而言,射手選擇自身更自然的方向比另一個方向的傾向要高約 25%。守門員或能以射手的偏好,按照相應的比例往這方向撲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