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大佬可以走線嗎?

A+A-
德國首戰輸給墨西哥,令人跌破眼鏡。 圖片來源:路透社

由夜晚 8 點睇到凌晨 4 點的分組賽階段終於完結,輕鬆一點,每日兩場波,比較人道。至少,有空檔睇返「刑事偵緝檔案」。

話爆冷話爆冷,如果巴西跟德國沒有絕殺,可能真會一地眼鏡碎。現時情況是傳統強隊其實大部分平平安安審慎樂觀,連阿根廷都死唔斷氣。執筆時,A 組跟 B 組的最後一日賽事未舉行,留低一項懸念:究竟西班牙跟葡萄牙有沒有動到走線的念頭?A 組首次名結果先出,B 組確實存在走線的空間。我是雙牙的話,情願在淘汰賽面對俄羅斯,也不太想面對烏拉圭蘇亞雷斯;還是信心十足,覺得自己強到遇神殺神?連續三晚,都有走線的必要性及可能性,值得花心思鑽研一下。

C 組 D 組:法國要輸畀丹麥?

C 組先比賽,法國只要賽和丹麥,也首名出線。十六強便會面對 D 組次名。還有機會是阿根廷。或者,你會說:「呢隊阿根廷不堪一擊,法國使驚?」兩年前歐洲國家盃,葡萄牙在分組賽三戰三和,僅以第三名資格出線,最終卻成為冠軍。球王美斯現時似一隻沉睡的獅子,但聞說球員已決定做反,架空領隊森柏奧利,由隊長美斯負責帶領球隊出戰尼日利亞。有共同攻擊對象,球員們相信有鬥志齊心協力。「激活」到美斯,大炒尼日利亞一場的話,士氣隨時重新振作,戰鬥力恐怕會比克羅地亞更恐怖。你是法國的話,會否刻意輸給丹麥,情願在十六強對克羅地亞或者對尼日利亞,也確保必定避得開阿根廷?

尼馬苦戰下,巴西慘被瑞士逼和。 圖片來源:路透社

E 組 F 組:巴西無法讓路給瑞士?

F 組先比賽,真邪,德國死裡逃生,最後一場分組賽對南韓,假設必取 3 分,會共有 6 分。墨西哥不幸敗給瑞典的話,就會形成三隊同分的情況,墨西哥隨時有出局風險。墨西哥至少要保住 1 分,才確保出線,就必定首名出線。邪就邪在 E 組較遲開波,你話,哪一隊會希望在十六強碰見不斷改進的德國?E 組,巴西跟瑞士暫時同分,但爭次名出線可能比爭首名出線更有利。巴西不可能冒險到敗給塞爾維亞,大膽假設塞爾維亞最多只得 1 分,瑞士輸給哥斯達黎加的話,塞爾維亞又和波,兩隊同分,要計算得失球差甚至更複雜的入球總數。換句話說,我是瑞士的話,跟哥斯達黎加打個和是最有利的結局,既確保出線,更順便確保次名出線。十六強,極大機會出現巴西對德國的戲碼,好吖,畀個機會尼馬報仇。

英格蘭 6:1 大炒巴拿馬,目前分數及得失球與同組比利時相同。 圖片來源:路透社

G 組 H 組:英格蘭比利時鬥黃牌多?

H 組先比賽。雖然波蘭已確定出局,但實力並非一無是處,最後一場對日本,贏波而回攞個尾彩也不出奇,讓出線形勢亂到七彩。日本、塞內加爾跟哥倫比亞究竟哪兩隊踢到十六強,充滿變數,更加難估計首名次名。客觀分析,哥倫比亞的實力最平均,如果贏到塞內加爾,必出線,再視乎日本對波蘭的結果而決定首名還是次名。影響之後才對決的英格蘭與比利時。兩隊現時積分得球失球也一模一樣,假如打和,將有可能以紅黃牌數量分出首名次名。假如日本最後贏波蘭首名出線,哥倫比亞以次名出線,想避開占士洛迪古斯,英格蘭與比利時其實要鬥輸波,不分高下的話,就要鬥攞黃牌或紅牌多。暫時,英格蘭兩張黃牌,比利時三張黃牌,英格蘭反而是稍佔下風。可能要安排表現平平的史達寧去故意犯規拎個紅牌讓球隊次名出線,順便可以在十六強階段變陣,一舉兩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