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廢食物中,生出時裝

A+A-

糧食中有自然的纖維,然而有些部分難以下嚥,只能淪為垃圾。不過,最近就有初創公司令糧食所產生的廢物,轉眼就可穿到身上,比起現代時裝更為天然。

全世界人每年平均吃掉約 1,000 億隻香蕉,造成約 2.7 億噸廢棄物,下場往往是被燒毀或讓它腐爛分解。但燒毀會產生空氣污染,而腐爛則會釋放甲烷進入大氣層,加劇全球暖化。

從事可持續時裝行業 30 年的 Isaac Nichelson 從中看到機會。把糧食所產生的廢棄物,如香蕉皮、菠蘿葉、亞麻纖維及甘蔗渣等可以收集起來,加工製作成天然纖維,並編織成服裝布料。這個意念看似進步,但實際上是還原基本步 —— 直到 1960 年,我們的服裝物料所使用的纖維,有 97% 是取於大自然,而到了今天,就只有約 35%。

Nichelson 對可持續紡織品的關注,源於他在 1990 年代擔任衝浪及戶外服裝設計師時,目睹生產過程對化學品的依賴程度。某天,他走進公司位於俄勒岡州的生產設施時幾乎昏倒:「我無法相信人們會在這裡工作。」自此,Nichelson 就主張開發更多天然物料,這些物料可媲美化學織物的性能效果。現在已有充足的數據,支持時裝業從化學生產,轉向更加可持續的方式,並使用更少額外資源及加工工序。

Nichelson 成立的物料公司 Circular Systems,將這些天然廢棄物纖維轉化為可用材料,希望時裝工業趨向可持續生產及採購的狀態。Circular Systems 最近獲得由 H&M 基金會頒發的「全球變革大獎」35 萬美元獎金,用以拓展業務,並與 H&M 及 Levis 等全球品牌合作,大型時裝企業亦會使用可持續纖維衣物布料。

Circular Systems 包含三種技術。其中之一 Agraloop 生物提煉廠,是將廢棄食物轉化紡織品的專有系統。擁有作物的農民和生產者可以透過 Agraloop 系統,利用廢棄作物得到額外收入。Nichelson 說:「我們希望令糧食作物(所產生的廢棄物)成為我們主要的廢料。」主要廢棄產品每年可以提供約 2.5 億噸纖維,是目前全球衣物纖維需求的 2.5 倍。

第二項技術 Texloop,則將紡織廢料和舊衣服轉化為新纖維。現時,紡織品中約有 16% 在裁縫房的地板上報廢,而 85% 舊服裝最終棄置於堆填區,Texloop 會採用專有技術,將各種天然和合成紡織品混入新線及纖維。Circular Systems 還開發名為 Orbital 的技術,可將作物及紡織廢料纖維一起製成耐用而吸濕排汗的衣物材料。目前 Orbital 的專利和合作關係仍在處理中,但 Nichelson 表示,主要運動服品牌已對相關產品很感興趣。

每年,麥肯錫及 BoF 時裝商業評論都會發佈時裝業調查報告,今年該報告預測,除非各公司能重新審視其供應鏈,以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減少浪費,否則時裝行業將全面損失 3% 到 4%。

隨著人口的增長,可耕種土地種植糧食至關重要,而非用作種植棉花等紡織品作物。雖說可持續的衣物材料,成本必定更昂貴且生產速度較慢,但 Nichelson 認為這是正途,最終的目標應該是減少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