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Kelvin 的留學成績表

A+A-

放暑假了,又到了香港留英學生回香港度假兼炫耀另類成績表的時候。

自從 Kelvin 當年初去了英國,一群豬朋狗友最關心的事,就是他幾時認識到校內的鬼妹。

Kelvin 的父母,希望他專心讀書,最初為他找了一間男校。但聰明的 Kelvin 豈會就範,告訴他的母親,英國的男校寄宿,3 年內被導向轉為同志的風險高達八成。

為了增強公信力, Kelvin 佈了一個 Facebook 局,邀請了幾個小鮮肉型的同學貼上他們的照片,告訴 Kelvin 自己剛 Come out,加上幾個這樣的 Emoji:,並相約 Kelvin 出來喝酒。

然後 Kelvin 將手機解除密碼,故意放在客廳。他的媽咪拾起來無意中發現,面色大變,與他的父親商量幾句之後,將本來取得的幾間男校入學申請表撕掉,叫 Kelvin 轉報 Rugby 或 Bromsgrove 等幾家著名的男女校。

Kelvin 很得意地與我們分享他這段經歷,與我們一起嘲笑他的父母的愚蠢。

我們對 Kelvin 的戰略頭腦深感佩服,大讃他的佈局有福爾摩斯 Benedict Cumberbatch 的風格,一致同意:這種人才,才是去英國讀寄宿學校的材料。

Kelvin 被我們一讚,信心爆棚,答應一到了那邊,在第一個學期內,一定會找到一個鬼妹女同學,發展為穩定的愛情伴侶。並聲稱:將會貼一張兩人互相 kiss 的照片上 Facebook 為證,至於其他的 Details,當然是私隱,叫我們自己流著口水想像好了。

Kelvin 去了英國,到去年聖誕節之前,Kelvin 的 Facebook 只有一大堆他打欖球、去 Chapel,以及在宿舍裡組成合唱團一大堆令人悶得發瘋的日常照片,甚麼與鬼妹打 Cannon,連個影也沒有。

我們私下嘲笑他的過分自信。讀過寄宿學校的人都知道,即使男女校,要與女生發展超友誼,絕對不容易。

首先校規嚴格,其次是能進入寄宿學校的鬼妹,在英國也來自貴族上流家庭,如果是靚女,更有階級種族觀念,她們不會輕易失身給一個「差那文」(Chinaman)或一個「差仔」。

或者你以為這是假設性的問題。好,以下就是 Fact:全港公認英文最好、談吐舉止最似英國人的已故貴族鄧永鏘爵士,第一個老婆,是一位香港女藝員。他要年過半百,歷盡滄桑,離婚再娶,第二個老婆,才是所謂的鬼妹,哦不,Sorry,鬼婆。

記住,英國是所有鬼妹的主場,鬼妹有更多更好的選擇。鬼仔的英文比香港仔流利,鬼仔天生,比來自九龍塘山頂的你,或許讀書成績力有不及,但一定比你浪漫和有創意。

要深入和鬼妹做朋友,只一口發音正確的英文遠遠不夠。那樣的英文只是一碗白飯。我們不可以只吃白飯,還要有肉和蔬菜,對嗎?將英文講成一席 Banquet,需要有幽默感、有典故、有意在言外的 Understatements。

因此只有我明白, Kelvin 肯定交不出他的功課。

何況為甚麼去了英國,追求失身,一定要成為鬼妹床上的犧牲品?I disagree。今日有許多中國大陸的富二代女生,來自蘇州、成都、青島的共產黨官員和民企富豪之家,如果我們香港人個個都追逐不可能發生的鬼妹夢,我們會發覺,我們美艷如花的少女同胞,早已紛紛成為同一家寄宿學校裡的鬼仔的點心。

放下我們過了時的虛榮心吧。我們的國家早已強大,我們自己的女孩子,皮膚更好,更比鬼妹千依百順。

但這一點,我故意不提點 Kelvin,我想他碰壁,想他尷尬,想他交不出成績,聖誕節回到蘭桂坊,要用錢聘請一個俄羅斯妹,陪他去酒吧見我們,然後說謊,告訴我們這就是他在寄宿學校捕捉到的初戀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