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最後相愛的日子」—— 分手也沒忘掉彼此的忘年戀

A+A-
電影「最後相愛的日子」劇照。

向來喜歡 Annette Bening。無奈「美麗有罪(American Beauty)」撞正「沒哭聲的抉擇(Boys Don’t Cry)」Hilary Swank。無論 20 年前,還是今天,扮演一名跨性別人士,在爭奪獎項上也會佔點優勢,Annette Bening 輸得很正常。隔幾年後,又輸給憑「擊情(Million Dollar Baby)」再下一城的 Hilary Swank。已有點宿敵意味。到「非單親關係(The Kids Are All Right)」扮演女同性戀者,出神入化,居然又碰上強勢的「黑天鵝(Black Swan)」Natalie Portman。自此之後,Annette Bening 的運氣也好像用得七七八八。

好不容易接到這齣英國電影「最後相愛的日子(Film Star Don’t Die In Liverpool)」,說句實話,電影不算太出色,但女主角由頭演到尾,單看 Annette Bening 的演出,已值回票價。可惜電影在頒獎禮備受冷待。公平一點,即使入到圍都應該敵不過 Frances McDormand,但至少值得一個提名。不是給 Meryl Streep 無了期的破紀錄。

電影「最後相愛的日子」劇照。

「最後相愛的日子」改編真人真事。主人翁 Gloria Grahame 是 4、50 年代的成名荷里活女星,曾經憑「玉女奇男(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贏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電影重點不在她的風光史,而是落在人生最後一段歲月。話說去到 80 年代,昔日的紅星已經一把年紀,來到英國利物浦主演舞台劇,遇上沒甚麼演出機會的演員仔,發展出一段忘年戀。二人分手一段時間後,女星重回舊地,已經病入膏肓。一對戀人在最後相愛的日子相濡以沫,慢慢揭開當日分手的真相。

起始點是男朋友 Peter Turner 撰寫的傳記,無論美化了自己還是對方也實屬正常。像這一類愛情故事,最重要又最困難的,就是要在有限時間內說服到觀眾,兩個主角的確真心相愛,而且深刻。這一方面,「最後相愛的日子」算做得不錯,由一開始二人相遇,到齊齊排舞談天,到結伴回到美國定居,一層一層將彼此關係推進,不嫌有點公式化,也應該會有點感受。到結局,生離死別的難過,才能夠營造出足夠感染力。我只嫌利用開門的動作將不同時空互相串連的做法,未免太過刻意。卻看得出 Annette Bening 的功架。都登六了,跟 Gloria Grahame 當年的年紀相差不遠,但一時自信一時軟弱一時後悔一時深情,情緒拿捏得恰到好處,而散發出的吸引力會令你覺得吸引到後生俊男也很正常,就不是一般美魔女可以駕馭得來。看這齣電影,你會很容易聯想到梅艷芳。只可惜,我們的歌后某程度上也算死在舞台上,換來無數歌迷或朋友的愛戴,但要有個前度願意為已逝的感情寫一篇傳記?難似登天。畢竟是中國人社會,只有閒言閒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