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敍利亞戰火中的手術室 8 年無國界醫生:值得為他們付出所有

A+A-

7 月 7 日為無國界醫生日,外科醫生陳健華(Akin)分享自身經歷,自 2011 年加入「無國界醫生」以來,陳醫生曾參與 6 次救援任務,去過巴基斯坦、南蘇丹,今年 2 月更走近敍利亞戰火邊緣。

到貧困落後或戰亂地區工作,設備簡陋,陳醫生出發前必帶上 3 件裝備:吸汗毛巾、小頭燈和喇叭。吸汗毛巾用作手術帽,例如南蘇丹手術室只以帳篷搭建,日間高溫可達 50 度;由於服務的地區多供電不穩,戴上小頭燈,可確保停電時仍能繼續手術;而香港較少接觸槍傷炸傷,喇叭可以播放音樂,掩蓋截肢、鋸骨發出的難聽聲音,一來令自己專心,二來使病人安心。

敍利亞內戰踏入第 8 年,陳醫生親睹戰爭對當地人帶來的傷害:「作為醫生、朋友去關心他們,當然我最大能力還是做手術幫助他們。」他會定期寫網誌以紓解沉重的情緒:「重溫時,好像回到當刻,提醒自己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