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F.B.I. 與神秘木乃伊頭(二)

A+A-
2009 年,專家在該具木乃伊頭部剝下牙齒,抽取 DNA 化驗其性別。 圖片來源: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上回講到,在一個古埃及被遺忘的墓穴的 10A 墓室,找到了一具沒有頭的木乃伊。這具木乃伊的頭被割下來後放在木乃伊身上。由於墓室裡有兩具木乃伊,考古學家們必須借助 F.B.I. 的技術去為木乃伊做 DNA 分析斷定身份。DNA 結果顯示木乃伊頭屬於墓室主人 —— 政府官員 Djehutynakht。

為了做 DNA 測試,F.B.I. 的研究人員從這個被割下的頭部入手。2005 年,在準備美國波士頓博物館的墓室 10A 展覽時,借助了當地醫院的電腦掃瞄系統(CT Scan),嘗試了解包裹頭部紗布背後的情況。一照之下發現,這個被切割下來的頭部少了臉頰骨及部分顎骨,而這些缺乏的部分都是可以用作推斷骨頭性別的特徵。

這個 CT 展示了一個重要的發現:所有任何有關咀嚼及可以協助嘴巴合上的肌肉都不見了!所有這些肌肉連結的結合點都被去除。發現這些後,研究人員的下一個問題是:為甚麼這木乃伊化的臉部有這樣的殘割呢?

兩名醫生 Dr. Paul Chapman 及 Dr. Gupta 提出大膽假設,他們認為這是古代埃及製作木乃伊的其中一個名為「開口儀式(Opening of the Mouth Ceremony)」。這個儀式的用處是希望逝者在後世仍然可以飲食及呼吸。

Djehutynakh 木棺的正面部分。 圖片來源: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Dr. Gupta 指出這是一個非常困難及複雜的手術,尤其當屍體已經呈現屍僵(rigor mortis)的時候。這個手術必須要移除部分的下顎,但是這個骨頭的下刀準確程度都令人詫異!這個複雜的下顎冠狀突切除手術(coronoidectomy),竟然出現在 4,000 年前的古埃及出現!

這一連串的發現令醫生們質疑,古埃及人可以利用原始工具進行如此複雜的手術。因此這兩位醫生連同另外一位口腔手術專家,在兩具屍體上用古埃及版的手術工具 —— 鑿(chisel)和槌(mallet)嘗試重演此項手術。他們將鑿放到智慧齒的位置後面,成功將與木乃伊相同的一塊下顎冠狀突切除!

這個發現令人振奮及不得不佩服!古埃及人的這項手術縱使有著不同用處及目的,但技術無容置疑的高!這名來自古埃及的政府官員為我們揭示了前人的智慧,同時我們亦透過它的木棺,可以感受到當時的藝術造詣。這種富有深厚層次的文化,便是吸引我了解它們更多的原因!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