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交稅交到窮(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移居英國之前,已聽說過英國稅重。上個稅季,我在英國日子不久,工作才那一陣子沒幾多收入,交稅的事煩不著我,沒幾多感覺。4 月 6 日後(註一),新稅季開始,我就不得不計算一下今年得交多少稅,總算感受得到交稅到底有多重。

英國工作收入的稅階只有四層:年薪少於 £11,850 免稅;此後至 £46,350,收 20% 稅;此後至 £150,000,收 40% 稅;高於 £150,000 的話,收 45% 稅。

除了稅項外,國民還得交國民保險費(National Insurance),以享國家退休保障。月薪 £702 至 £3,836 收 12%,此以上收 2%。

此外,大概英國政府發現,國民退休後,每星期最多只有約 £164 的退休保障,實在難以保障退休生活開支,就開始規定僱主替員工參與一個獲認可的工作退休金(Workplace Pension)—— 只要員工沒有明確反對,僱員就得每月供款。

在英國,若收入來源簡單,又怕麻煩的話,其實可以不管交稅的事 —— 英國的僱主基本上都會替員工交稅及國民保險,這裡稱為 Pay As You Earn(PAYE)。稅局只要知道你工作狀況及年薪,就能根據你的免稅額,定一個相應的 Tax Code 給你僱主,以最普遍的受薪人士免稅額 £11,850 為例,Tax Code 就是 1185L(註二)。你僱主就能算出你每月要交多少稅、國民保險及退休金供款,然後自動從你月薪中扣除。也因此,能發到你戶口的薪金,基本上都是你能用的錢,不用再為每年某月某日要交稅而煩惱。

我之前就說過,英國工作薪金本來就普遍比香港為低。而在英國,只要不是低薪免稅人士,面對最低稅階的稅率也 20%,比香港最高的 17% 還要高,此外還有國民保險,更有那工作退休金,每月本來就不高的薪金基本上就扣了一大筆,每月出糧時看到那數字實有點戚戚然。

不過香港百物騰貴,尤其居住成本高昂,相較之下英國生活開支不高,居住成本尤其低得多,稅後收入雖不及香港了,日常生活倒也頗見寬裕。

註一:自 1800 年起,英國每年稅季始於 4 月 6 日。讀者很容易上網查到定在這天的原因
註二:Tax Code 最後的字母顯示交稅人的情況,文中例子的「L」是最簡單普遍的情況,另外如取得已婚人士免稅額則會顯示為「M」。情況繁多,本文不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