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穿褲子更平等?

A+A-

該發生的終於發生了,英國四十間學校下令禁止女生穿裙子,規定所有學生一律穿褲子。

理由有三:一,裙子會令變性學生感到不安;二,裙子令少女過早意識到性別(sexualization);三,根據性別中和(gender-neutral)的原則,褲子是一個更平等更體面的選擇。

果然不出所料,政治正確的趨勢必然不會放過自由選擇,必然向極權靠攏,政治正確已經不是甚麼文化趨勢,而是一套向權威制度進化,以盡可能控制公眾和私人生活的統治工具。

但遠在千里之外暫時管不了這麼多,我只想知道為甚麼只有裙子是 sexualization 的一種?褲子為甚麼不是?優雅高挑的男人穿合身的訂製西褲也異常性感,為甚麼不是一種 sexualization?為甚麼穿裙子會令變性學生不安,而穿褲子就沒問題?是不是應該優先問一問那一兩個變性學生,讓他們決定穿甚麼最合適,譬如像中國古人那樣穿開襠褲,在外面圍一大塊布?然後再讓其他人跟從,豈不更為公平,更加尊重「弱勢」?

可是,變性人為甚麼是弱勢?同時體驗過兩性,又可以根據心理感受隨時自我調整,難道不是更優勢的族群嗎?畢竟「異性戀」從來都只有二選一的體驗,而無從領教陰陽融合的生命奧妙,在所有自命不凡的「小眾」眼裡簡直就是乏味透了好嗎?變性人還可以任意使用不同性別的廁所,在任何社交場所都是焦點 —— 而這種處境或者「待遇」,難道不正是這個 attention-seeking 的時代最夢寐以求的特權?

穿褲子更平等更體面?任何一個貨真價實的女性主義者聽了都應該勃然大怒吧:說到底,女性還是一種不那麼體面的性別,所以,男人穿裙子就是羞辱,而女人穿褲子就是一種提升?

如果這群政治正確的紅衛兵(the PC brigade)當真相信男女平等,為甚麼不致力捍衛裙子的體面和地位?裙子和褲子為甚麼不可以像左手和右手那樣對等?如果男人穿褲子很自豪,為甚麼女人穿裙子就要自覺低人一等呢?

這套政治正確,和中國曾幾何時的意識形態其實如出一轍,都是從心底裡蔑視女性。要求女人「不愛紅妝愛武裝」—— 言下之意,當女人更近似男人的時候也就更加高貴,而襯托女性性別的,但凡裙子、胭脂、唇膏、高跟鞋、指甲油、燙頭髮,都是一種墮落:或者是資產階級的生活腐化,或者是一種將女性「物化」的方式。

但甚麼「腐化」、「物化」,為甚麼不可以是美化?連美都不能允許的人生,還值得活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