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奧巴馬:前總統懸疑小說,英雄歸來的想像

A+A-

中美貿易戰持續多時,引發全球股匯市場激烈動盪,主角之一的美國總統杜林普頻頻見報,但不少美國人或已看厭了金髮狂人的新聞,他們開始想念「已退休」的前總統奧巴馬。

在奧巴馬離開白宮之後一年,圍繞他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並紛紛成為暢銷新書。這些著作的作者,包括了奧巴馬的攝影師、幕後文膽、傳媒總監以至外交顧問,當然,大家最期待的還是奧巴馬夫婦如何在即將出版的自傳中,對公眾披露總統生涯。

不過,在此之前,近日在美國出版的一部奇書,就描述了一位完全不同的前總統奧巴馬。在書中,奧巴馬單人匹馬殺入特拉華州的飛車黨大本營,手持短身散彈槍,從一群全副武裝的惡棍手上營救他的多年夥伴 —— 前副總統拜登。

「看來你們已經知道來救我的人是誰了。」「他就是那個幹掉拉登的男人!」故事中的奧巴馬儼然 007 上身,憑著未來特警一樣的身手,加上神探福爾摩斯的頭腦,繼續在虛擬世界致力打擊犯案,瓦解販毒集團…… 現實中的奧巴馬卸任一年後,有關他的 FF 小說(Fan fiction),正火速在美國興起。

「希望不死(Hope Never Dies)」書影。

來自美國暢銷小說家 Andrew Shaffer 新作品,顛覆現實的懸疑犯罪小說「希望不死(Hope Never Dies)」,以美國第 44 任總統奧巴馬及其副手拜登為主角,猶如向福爾摩斯和華生這對偵探組合致敬,拜登的衝動和魯莽,剛好襯托出奧巴馬的機智及獨到分析能力。故事「承接」了現實,兩人卸任後久未聯絡,拜登在狗仔隊的報道中得知奧巴馬剛去了開普敦海岸玩滑翔傘,他顯得妒忌和有點憤怒,覺得奧巴馬忘掉了多年的戰友:「8 年了。現在連張他媽的明信片都不給我。」

然而拜登很快就發現,奧巴馬並不是在度假,過著別人眼中的寫意生活,而是在秘密調查有關海洛英的一些傳聞。他抽著菸跟拜登說明現況,「退休」的日子過得太久了,兩人決定親自出動,自己破案。

「這不是惡搞電影情節的小說,也不是為了政治諷刺。」作者 Andrew Shaffer 明確表示:「這是一部懸疑小說,不過,主角剛好是兩個公眾人物。」但事實上,他是諷刺小說和惡搞題材的專家,在 2016 就曾經出版過有關美國總統杜林普的政治諷刺小說「杜林普之日(The Day of the Donald)」。 

這些描寫美國前總統,或由美國前總統所執筆的小說,相信會在今個夏天熱銷全美。由前總統克林頓和著名小說家 James Patterson 合著的「總統失蹤The President Is Missing)」,上月發售後便迅速成為書店榜首,故事描述一位虛構的美國總統,如何面對網絡恐怖主義,打擊新時代的犯罪分子。跟「希望不死」最大的分別是,後者旨在描寫一位真正的美國前總統,如何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中拯救國民。

且說 Andrew Shaffer 本身想寫一個關於前副總統拜登的驚慄小說。不過,在 2016 年總統大選後,他開始懷念奧巴馬和拜登這對組合,繼而想寫一個以他們為主角打擊犯罪集團的作品。於是,在奧巴馬離開白宮之後一個禮拜,他向經紀人發出電郵,扼要地介紹了自己即將執筆的新書。

「謎團將由奧巴馬和拜登破解,兩人再度聯手,在愛荷華博覽會上解決一宗謀殺案。」

「我的天啊!」他的經紀人 Brandi Bowles 立刻回覆,對 Quirk Books 的提案亦獲得了首肯。Quirk Books 是一家專門出版另類小說的獨立出版商,著作以風格混合的題材為主,代表作包括前幾年改編成電影的「傲慢與屍變(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因此非常適合這部顛覆現實的奧巴馬 FF 小說。

以懸疑題材包裝著政治元素的 300 頁小說,誠如「紐約時報」形容,書中可能提供了一種逃避現實的想法,吸引著一群因現屆政府而感到苦惱,渴望奧巴馬從「退休中」再度活躍的人。

神探奧巴馬的形象,除了表達了對前總統的懷念和昇華,也隱隱對照杜林普政府所帶來的社會不穩和憂慮。天馬行空的情節背後,「希望不死」正藏著一個真誠地盼望故人歸來的願望,也可能替杜林普的成就添了一筆:為美國催生一種介乎現實和幻想之間的文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