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室禮節太多,美國總統失禮居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杜林普上週到訪英國,首度會晤「事頭婆」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雖然只是短暫的半小時茶敘,亦未有公開任何談話內容,但仍是一次備受關注的歷史性時刻。高齡 92 歲的英女皇,見證著美國朝代更替,由前總統杜魯門 1951 年訪英開始,杜林普已是第 12 位獲接見的現任美國總統(逾半世紀以來只有詹森不曾訪英)。

誠然,不過一場茶敘,杜林普就犯下一秒惹怒英國人的事。

其時,杜林普與英女皇正在溫莎堡一同檢閱御林軍,而當著眾多鏡頭的注視下,杜林普卻錯誤地先行一步,走在英女皇面前。雖然這尷尬場面只是持續了幾秒鐘,但消息在整個週末傳遍英國。杜林普名副其實行差踏錯,觸犯了英國皇室的禮節禁忌。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事實上,兩人開始並行時,接待外國元首經驗豐富的英女皇已向杜林普示意,明顯是要提醒他遵守皇室規矩,走向正確的位置。不過,杜林普當時已經走在她前面,被其身軀擋住的英女皇只好從他身後走向另一邊。此時杜林普才發現英女皇並不是走在自己身旁,他才猛然剎停腳步,顯得有點不知所措。他意識到自己做了一件不尊重對方的愚蠢行為。

幾乎全世界的媒體都注意到這失禮之舉,BBC 去年曾列出一些與英女皇見面時的基本禮節,其中一項就是切勿用背脊對著英女皇,這會被視為非常粗魯的動作。顯然未有背熟禮節的杜林普,隨即被英國網民譏笑不夠資格當一國元首,甚至應該重新學習如何走路。

當然,這只是杜林普訪英之行的眾多過失之一。譬如跟英女皇會面時,就有指杜林普稍為遲到 10 分鐘(亦有說法指特朗普其實準時到埗,只是英女皇比他早到);另外,隨行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亦受到批評,指她在見面時不識大體地跟英女皇握手,而不是鞠躬或屈膝致敬,這都是有違皇室禮儀的行為。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行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被批評,直接跟英女皇握手,而不是先鞠躬或屈膝致敬。 圖片來源:路透社

必須早到,必須遲走,也必須先等英女皇開口跟你說話,否則保持安靜,上述英國皇室禮節繁多,雖則杜林普以魯莽見稱,但也不是第一個在會晤期間有失禮教的國家級貴賓。在 2009 年,上一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用手摟著英女皇的背 —— 跟 2000 年前澳洲總理 John Howard 重複了相同的錯誤。「事頭婆」對此熱情之舉表示無奈,其實並不應該在打招呼的時候碰觸英女皇 。

但杜林普伉儷遠遠不是歷屆美國總統的失禮之最。1977 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獲邀到白金漢宮與皇室共晉晚餐。當晚,他就嘗試親吻英女皇的母親伊利沙伯王太后,並且碰到她的嘴唇。此舉讓王太后大感羞辱:「在我丈夫過世之後,不曾有人對我做過這種事情。」

言歸正傳,如果有幸獲英女皇接見,真的想跟對方握手,按 BBC 溫馨提醒,你都應該先鞠躬或屈膝,然後只能恭敬地搖手 2 至 3 下。英國首相當然不會犯錯失禮,正確示範可以參考文翠珊。

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