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毒男簡迪的勵志故事

A+A-
法國防中球員簡迪在世界盃表現出色,成為奪冠功臣之一。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盃曲終人散,法國順利奪冠。注重顏值多於球技的女球迷應該很滿意:帥哥一號基奧特(Olivier Giroud)即使沒有入球,但大部分場次也正選上陣;帥哥二號基沙文(Antoine Griezmann)不單成為最佳球員第三位,更成為決賽的 MVP;帥哥三號洛里斯(Hugo Lloris)雖然犯下嚴重大錯,但影響輕微,不會似另一靚仔門將卡列斯(Loris Karius)在利物浦受到唾罵。

不過,今次居然唔係由靚仔做主角。法國凱旋而歸後,踢防中位置的無名英雄簡迪(N’Golo Kanté)愈來愈受注目。世界盃決賽週開鑼前,敢話十個沒睇波的女人有九個不認識簡迪。一來是黑人球員,先天性蝕底;二來又不似另一黑人隊友普巴(Paul Pogba)般注重髮型注重形象,簡迪幾乎完全沒有花邊新聞,便沒有談論價值;三來身為防守中場,踢法上負責破壞多於建設,不會有甚麼致命傳送或者射門或者飛撲,可以稱得上毫不起眼;四來,最重要,是簡迪本身為人低調到瘋癲,試過因為不想見到陌生人,而臨時換上另一隊友出席記者招待會。這類人,甚少在球場出現,多數在 IT 部。

說簡迪低調,不如說他害羞,或者,宅。明明是頂級球星,2012 年才參加法乙賽事,2015 年加盟李斯特城,表現出色到幫助小球會爆冷贏取英超,繼而轉投富豪球會車路士,再贏一屆。強項是無比體能,頂尖的攔截功夫,換到「得簡迪,得天下」的美譽。簡迪的故事,勵志程度不會差過克羅地亞的摩迪(Luka Modrić)。

簡迪的故事勵志在原來一個毒男也可以大受異性歡迎,最緊要毒得夠徹底。話說法國贏波後,在頒獎台接受獎盃,個個球員就算無份落場的,都搶住去摸摸個盃,只有簡迪一人在排隊、在等候機會、在疑問自己究竟可不可以觸碰一下個盃,完全不敢開聲提出要求,表情就似坐小巴不敢嗌有落的怕醜男生。如果他不是簡迪,你大概會即時爆出一句「有冇搞錯呀?」,他是簡迪,是球隊的奪冠功臣,你就立即覺得他出淤泥而不染,毒得很可愛。全世界自此開始留意到簡迪的與別不同,一眾法國隊隊友為簡迪改歌填詞,大大聲唱出來,歌頌簡迪的貢獻,在旁的簡迪依然由頭到尾露出一個靦腆的神態,完全沒有因為成為世界盃得主而產生絲毫改變。簡迪的故事教訓大家,正所謂行行出狀元,樣樣性格也同樣有能力出人頭地,最緊要去得夠盡,並且毋忘初心矢志不渝。

  • 歌詞大意為:簡迪身形矮小、為人友善、截停了美斯,但是個騙子(玩啤牌作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