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淺就是金礦,低端人口成為中國科企的致勝關鍵

A+A-
中國新科企的主要消費群逐漸轉移。 圖片來源:路透社

智能手機生產商小米 7 月初在香港主板掛牌,甫上市即急劇起伏,成為香港財金界的熱話。縱觀全球股市,中國科網公司都可謂今年的新股風頭躉,除了小米,還有阿里巴巴旗下的網絡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金服」、由騰訊分拆影音業務的「騰訊音樂」、經營商務團購的「美團」等,皆頻頻傳出風聲,準備於美國或香港上市,集資成為新一代網絡巨人。

關注中國網絡及科技趨勢的 Josh Horwitz 於外媒撰文提到,這些備受期待的股壇新貴,共同點之一,是它們都吸引到外國一群具高教育程度和國際視野的精英所支持。

但有趣的是,如今有一部分嶄露頭角的中國科網公司,它們的業務之所以發展蓬勃,其中國的主要消費族群卻正好跟這批海外精英投資者相反。以今日的中國官方說辭,支撐著這些科網新秀的,是一眾生活於四、五線城市的人口。

最明確的例子,是 2012 年於北京成立的字節跳動(ByteDance),近日不斷流出上市傳聞,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公司可能仿效小米,前赴香港上市,集資額高達 450 億美元。這家內地網媒公司,在香港知名度有限,但旗下的新聞整合軟件「今日頭條」,卻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大型網絡訊息平台。其運作模式類似 Facebook News Feed 功能,系統會根據用戶之前的瀏覽習慣,顯示更多用戶點擊率較高的相關文章。

Josh Horwitz 形容,短短幾年時間,「今日頭條」已發展到可與中國兩大主流平台「微信」和「微博」比肩的程度,而它的成功之道,在於以低端為定位,發放大量較輕鬆、速食和謠言式的網絡文章,讓平台在中國基層人口中廣為流行。誠然,在「今日頭條」的頁面上幾乎只會瀏覽到無足輕重的趣聞,譬如一家街頭食店如何一口氣煮 12 道「鋒味」小食,一條替貓咪剪頭髮的短片,或某些人士肌肉澎湃的照片。

這些乏善可陳的資訊,旨在讓用家打發時間,風險投資公司 GGV Capital 合夥人 Jenny Lee 則表示,「今日頭條」明顯鎖定了中國非主要城市的網絡用戶,而他們所追求的新聞和娛樂資訊,只是一些有別於主流官方刊物或官方網站的內容。比起閱讀一篇新聞,他們的口味是愈淺白愈好,而文化程度的要求亦愈低愈好。

與拓闊視野的閱讀思維相反,Jenny Lee 回覆外媒訪問中提到:「事實上,『今日頭條』只是讓你看到你所置身的世界。它並不吸引我們這些生活於訊息爆炸圈的沿海都市人,但在圈外的鄉鎮,例如一名農民或的士司機,他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離開那地方。」

「今日頭條」的數據顯示,它們近 9 成用戶都來自中國一線城市以外地區;而生活在五線以下鄉鎮的低端人口,用戶佔比更超過 3 成。

中國新科企立足低端,以基層用戶作定位,長遠而言並不失為成功的生意經。

與「今日頭條」定位相若,以網絡短片為主打的競爭平台「快手」,同樣只有 7.5% 的用戶是來自一線城市。在城鄉落差懸殊的中國,聚焦鄉鎮用戶的「快手」跟「今日頭條」一樣,開拓了另一個市場。炫富已經過時,透過發放中國農鄉居民的日常趣怪片段,例如男孩們互擲水壺,鬥快吃完即食麵,放屁鬥大聲,或者將摩托車後座的男孩扔到泥坑裡,「快手」逐漸普及並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而平台上的新聞內容幾乎都是這些惡作劇片段。

「快手」創辦人宿華強調,公司背後有著一份農鄉關懷,如其慷慨陳詞:「我們更希望『快手』是這個世界的一面鏡子,照出這個世界最完整和最準確的樣子,不想因為精英的話語權更大,就讓鏡子裡出現更多精英喜歡的畫面。」但在消減城鄉落差、顧及非一線城市基層人口的宏大抱負之外,更關鍵的是,像「今日頭條」和「快手」這類推崇速食,去政治、去國際視野的雜質資訊平台,亦理所當然得到了中央政府首肯支持,並在近日提出一套新的「基層文娛剛需」:「在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的背景下,應該承認並尊重不同層次的文化娛樂消費需求。」無疑是對新一批科網公司的發展趨勢,給予明確指引。

或如 Josh Horwitz 所指,儘管這些科企立足低端,以基層用戶作定位,但長遠而言並不失為成功的生意經。在中國網絡巨頭勢力龐大的當下,要突圍而出並不容易,透過在中國貧窮城市的業務增長,或有助它們迅速往上爬,擴展到更加富裕的城市。據消息人士透露,「快手」目前估值約 180 億美元,並跟「今日頭條」的母公司一樣,正考慮來港上市集資,或將承接小米,成為香港財金界的下一季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