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她之名:斯洛文尼亞小鎮憑「第一夫人」發財

A+A-
梅拉尼婭童年生活的小鎮塞夫尼察。  圖片來源:路透社

梅拉尼婭蛋糕、梅拉尼婭紅酒、梅拉尼婭紅茶、梅拉尼婭拖鞋、梅拉尼婭朱古力……

這裡事無大小都以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命名,因為這裡是她成長的家鄉、斯洛文尼亞小鎮塞夫尼察(Sevnica)。自從杜林普當選總統以來,原本寂寂無聞的小鎮忽然商機處處,以梅拉尼婭之名推出的產品,亦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事隔一年半,居民對梅拉尼婭顯得既愛又恨

塞夫尼察只有 5,000 名居民,座落在一個綠樹林蔭的河谷,距離斯洛文尼亞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約 90 分鐘車程。鎮長 Srecko Ocvirk 形容:「在梅拉尼婭(成為美國第一夫人)之後,一切都變了,現在我們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事實上,梅拉尼婭自從入主白宮以來,從未衣錦還鄉,連斯洛文尼亞都再沒有踏足過,但塞夫尼察仍然因此受惠。自杜林普 3 年前成為總統候選人後,年度旅客人數增加 15% 至 20,000 人,鎮上唯一的酒店亦在今年初重開。

以梅拉尼婭(Melania)命名的糖果。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基於版權限制,當地居民把握商機的同時,產品卻不能直接以梅拉尼婭全名命名,只能夠挖空心思扯上關係,例如有紅酒命名為 First Lady、有拖鞋命名為 White House。鎮上的旅遊辦事處亦出售介紹梅拉尼婭童年的書籍 Melania Trump: The Slovenian Side of the Story,以及其他相關的主題產品。

拖鞋生產商 Kopitarna 的出口經理 Marija Balinc 稱要感謝梅拉尼婭,令世界留意到斯洛文尼亞的存在,「當初很多人還搞不清,以為我們叫斯洛伐克。」

不過當地旅遊委員會主席 Mojca Pernovsek 接受訪問時,卻拒絕談論有關梅拉尼婭的問題:「我不想談政治。」他強調塞夫尼察還有很多事物值得談論,譬如鎮上的莎樂美腸節、葡萄酒節、釣魚與啤酒節等等。

對於梅拉尼婭,有部分居民同樣是不願多談,甚至表現不太耐煩。當地導遊 Lidija Ogorevc,偶爾會帶遊客參觀梅拉尼婭相關的景點,每人收費 35 美元,但導賞期間竟然毫不避嫌向「紐約時報」記者 Patrick Kingsley 表示:「對我來說,我真的不在乎這些(關於梅拉尼婭的)東西,塞夫尼察還有其他更值得參觀的景點。」

命名為 First Lady 的莎樂美腸。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她來說,屹立在塞夫尼察山頂的 12 世紀城堡,才是最值得塞夫尼察引以為傲的景點,她說站在城堡大門口,能夠遠眺河谷的秀麗景致,「那真的很捧!」

當汽車離開了城堡,駛至梅拉尼婭故居時,她立即收起了熱情說:「現在我們來到他們(梅拉尼婭一家)昔日居住的公寓大樓,但我無法確切告訴你他們住在哪裡,我沒有這方面的資訊。」

對於在梅拉尼婭離鄉後出生的年輕人而言,梅拉尼婭並不叫他們反感。Maja Kozole Popadic 在鎮上經營咖啡店,售賣梅拉尼婭主題蘋果批,「我不認識她,但我以她的出身為榮。這樣的小鎮可以出了一位美國第一夫人,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大事。」

在餐廳售賣 Presidential Burger(總統漢堡)的職員 Mia Podlesnik 則表現得不甚喜悅:「我認為在他(杜林普)當選初期,大家確實歡天喜地,但如今已經對一切感到厭倦。」話雖如此,杜林普夫婦之名仍是當地人的生財工具。在金錢之前,個人喜惡從來都不算甚麼。

鎮上餐廳推出的 Presidential Burger,頂部的炸芝士模仿杜林普的髮型。 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