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政壇怪俠加洛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兩年前,當約翰遜被任命為英國外相時,歐洲一些總理和外長級的政治人物深表詫異,以為那是開玩笑。沒有想到,他們真的必須和這位口沒遮攔、行為毫不符合外交禮儀的英國政治家打交道。現在好了,約翰遜辭職了,他們不用再和他虛與委蛇了。

英國可說是盛產言行怪異、不守常規人物的國家。「倫敦泰晤士報」曾有一篇社評說英國人喜歡甚至欣賞奇人怪客,甚至是引起爭議的人物,即英文所說的 mavericks、eccentrics 和 controversial 的傢伙。這幾十年來,在政壇上,這種人物中的佼佼者是一位叫做喬治.加洛韋(George Galloway)的人。加洛韋來自蘇格蘭,曾經是工黨下院議員,一貫親巴勒斯坦、親阿拉伯。1994 年,他到巴格達,當面吹捧獨裁者薩達姆,說:「閣下,我向你的勇氣、你的力量和你的不屈不撓致敬。」他的言行受到工黨高層的嚴厲訓誡,但他還是我行我素。2003 年,加洛韋公開號召阿拉伯人向英軍士兵開戰,被工黨開除出黨。加洛韋的親阿拉伯和反以色列立場並未因此改變。既然工黨不留爺,自有留爺處。2005 年大選,他在東倫敦的回教徒聚居區聚攏了支持者,組成「尊重黨」(Respect Party),並以該黨候選人資格參選,他打敗工黨候選人,再次當選為下院議員,工黨領導層拿他沒轍。

2005 年,美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指控加洛韋,在伊拉克利用聯合國石油交換食物計劃取得厚利。加洛韋斷然否認此一指控。他接受挑戰,單刀赴會,隻身出席美國參議院的聆訊。他在聆訊中,面對美國參議員老爺們侃侃而談,說他在伊拉克問題上完全正確,而美國完全錯誤。負責聆訊的參議員不能拿出強有力的理據,相反,被加洛韋反駁得啞口無言。

儘管他振振有詞,英國國會和報章鍥而不捨的調查表明,加洛韋和薩達姆政權的關係、其慈善組織的財務事宜都啟人疑竇,還一度被中止國會議事。多年來,在國際政治上,他總是站在英國主流社會的對立面:他支持伊朗政權、支持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然而,他還是能夠在多次下院選舉中,在不同選區當選為議員。直到 2015 年大選中他才失去議席,次年的大倫敦市長選舉中,加洛韋只獲得百分之一點四選票,黯然離開政治中心舞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