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告惡趣味:租用你的腋窩

A+A-
圖片來源:Wakino Ad

時至今日,絕大部分品牌廣告都已轉攻網絡世界,認為在社交平台投放資源,可以得到更大宣傳效益。不過,日本就有大膽出位的廣告公司,選擇反其道而行,在實體世界開拓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廣告空間」:腋窩

確實不是賣腋窩脫毛廣告,而是用腋窩賣廣告。廣告公司 Wakino(其日文意思即是「腋窩的」)由上週開始,便在網頁表示有意付費「租借」女模特兒的腋窩作為廣告位置(也同時鼓勵男士參與)。據網頁所指,一個腋窩廣告的出租費用高達每小時 10,000 円(約 706 港元),而廣告亦有不同尺寸,從最小的 50 × 50mm 到 50 × 100mm 不等。網頁寫道:「在 21 世紀,廣告的意義正在急劇轉變,但我們不會被現有的框架所限制……」

聖心美容診所的腋下廣告。 圖片來源:聖心美容クリニック/Twitter

受僱的模特兒,將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出沒,當她們舉起手臂,大家才會看到這則神秘的廣告。而每小時 10,000 円的廣告收入,顯然能夠打動不少正在待業的模特兒,但到底哪些品牌或商戶願意花這筆錢落廣告呢?Wakino 認為,他們的贊助商主要會是駕駛教練、私人偵探或者招聘公司,但實際上,目前 Wakino 只有一個合作夥伴:聖心美容診所(聖心美容クリニック),一家有提供腋窩脫毛服務的美容院。儘管聽來十分獵奇,然而,用模特兒的腋窩來賣腋窩脫毛廣告,對兩家公司來說,無疑是最為合理的廣告組合。

霓虹招牌、電視屏幕,甚至地鐵車廂上的扶手,在鋪天蓋地盡見商業廣告的日本,普通宣傳手法在市面早已飽和,作用有限。而像腋窩廣告這種「出賣」身體的行銷手法,其實亦非 Wakino 首創。早在 2013 年,就有日本公司試過付錢在女性的大腿上張貼廣告,並慫恿她們穿上短裙和高襪子,以引起男性消費者的注意。儘管存在道德爭議,結果卻十分成功,據指有超過 3,000 名女性接受贊助,並在她們身上貼上公司標誌或臨時紋身。

事實上,在今日的日本,讓員工以身體掛著廣告板,或戴起頭套喬裝成吉祥物,在街上充當移動廣告,情況相當普遍,也被視為日本社會將人力資源物化到極致的例子。腋窩廣告的惡趣味手法,著實令外國媒體感到咋舌,至於為何會想到「租借」女模特兒的腋窩?說穿了,這其實是一種雙重廣告的策略。因為 Wakino 是化妝品牌 Liberta 的子公司,而該公司亦銷售腋窩脫毛產品。

到底只是一次創意噱頭十足的宣傳手法,還是資本主義層出不窮的剝削新招,兩者可能只有一線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