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來自 2,500 年前「看守」亡者的頭顱

A+A-
頭顱面朝的方向,在洞穴深處藏有至少 50 具屍體。 圖片來源:Roberto Miccichè, Giuseppe Carotenuto & Luca Sìneo

約於 2,500 年前,一名因為癌症去世的女子,她的頭顱被埋在一個人造的洞穴裡。這個洞穴是有人故意於石頭上挖成,並把其臉部朝向洞穴裡面。在考古學家探過究竟後,發現頭顱視線前方,即洞穴深處,藏有至少 50 具屍體!

這個於意大利西西里發現的頭顱,以非常奇特「姿勢」被保存下來,的確令人摸不著頭腦。當有關的考古學家及科學家研究起來,發現這名頭顱的主人為一名年約 35 到 50 歲的女士。頭顱上的 14 個洞,是由於癌症擴散(metastatic cancer)而造成的。科學更相信,癌症的源頭為乳癌,其後惡化擴散至頭部。

簡單來說,癌症擴散或轉移指的是腫瘤在原位成長後,並開始有血管增生(即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其後透過不同傳輸途徑,例如血液轉移(hematogenous metastasis)、淋巴轉移(lymphatic metastasis)及腦脊髓液轉移(CSF metastasis)到身體其他部分。這些癌細胞進入「運輸帶」後,如果選擇在骨頭扎根的話,就會取代骨髓成為骨頭的一部分。因此,骨頭上會出現不同的變化。從骨頭山的觀察看來,透過分析骨頭變化的模式,就算沒有了軟組織,都有機會可以推斷到最初癌細胞的「聚腳點」。

頭顱上的洞是由癌症擴散造成。 圖片來源:Roberto Miccichè, Giuseppe Carotenuto & Luca Sìneo

可惜的是這個墓穴(或洞穴)曾經被盜劫過,骨頭散落於不同地方,令考古學家了解墓穴裡的脈絡關係有一定難度。此外,她的陪葬品也被偷去!幸運的是,她的頭顱並不是盜墓者的目標繼而被留下,直至現在被發現。

雖然連同洞穴裡的 50 名屍體一起解讀,這個頭顱就有如在看守這些亡者。但是其奇怪的擺放方式,於部分考古學家看來是因為癌症的關係!這名女性生及存活於鐵器時代,而因為患癌繼而造成一些外貌上的改變,以至其他有關癌症的病徵,在她的社區內都必定被認為奇特甚至怪異。他們或許覺得她的病症與聯繫後世有關,因此社區的人選擇把她葬於這個洞穴,並「看守」另外 50 具屍體。

另外一個可能性則是,跟她在生時的一些職務或者角色有關,因而社群為她準備墳墓時如此擺放。不過,就如負責這個企劃的人類學教授 Roberto Miccichè 指出,無論是哪個說法也好,現今我們都沒有辦法確實地認證哪個分析為最準確。肯定的是,這個發現再一次證明,癌症並不是現代才有的病症。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