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資喉舌也不信「一帶一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繼「厲害了,我的國」和「中國製造 2025」被質疑為過度浮誇,樹大招風,「一帶一路」的大計和口號或也會受到同樣的質疑,其遠景開始有點令人擔心。

因為連中資馬雲主理的香港特區英文「南華早報」也刊出許多專文,質疑「一帶一路」的性質與成效。

其中之一,是「南華早報」時評專家金普(Jake Van Der Kamp),由經濟貿易角度,以一列由中國義烏開到倫敦的貨運火車說起。

這幅圖片象徵「一帶一路」的遠景:由中國建立的高鐵運輸,將會是「一帶一路」的大動脈,實現張騫通西域鄭和下西洋的夢想,將中國產品經一帶一路輸送歐洲,兼沿途撒幣,抗逆美國,建立一個由中國主導的國際經貿天堂。

但「南華早報」這篇文章說:「看見這幅照片,我笑了。我相信有許多人與我一起發笑:任何一艘貨船可以運載比這列貨車多一百倍的貨物,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不必用陸地擠塞的火車高鐵軌道。」這就是一帶一路為你的貢獻(That’s Belt and Road for You)。

「南華早報」這篇文章刊出在半年前,早在美國總統向中國大幅增加關稅之前,可謂得風氣之先。

這位外國評論家有沒有內幕消息不得而知,但憑這幅圖片,用肉眼判斷和常識思考,也很難駁斥其當中的邏輯。

且不說「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可以讓中國建設幾多段高鐵,接駁鐵軌運輸,令一箱箱中國組裝的蘋果手機,可以用這樣一列火車通過中亞、東歐、直接抵達倫敦。既然有葵涌貨櫃碼頭、鹽田港、上海、天津和海口,確實,為何生產商要用鐵道來運輸?

「南華早報」直斥以此為例,「一帶一路」恐怕淪為金錢的大浪費。精打細算的商人,恐怕不會趕上這樣一列高鐵火車。

若這樣的言論出現在「華爾街日報」,可說是西方敵對勢力唱衰,但中資愛國的「南華早報」,卻由此基本常識提出對「一帶一路」極為不利的觀點,不論內情如何,實不能令人簡單視之為「西方眼紅中國強大」了。

不知梁振英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機構會不會寫一封給編輯的信,有所回應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