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未來圖書館 —— 百年後解封的手稿

A+A-
奧斯陸北面 Nordmarka 森林種了 1,000 棵樹,百年後用作造紙出書。
文:淳 @ Live Norish

上月中香港書展開鑼,跟每年一樣,很多人都忽然文青,那就讓我也來湊湊熱鬧,寫一樣挪威跟書本有關的事。挪威一扯上書籍出版,想必很多人都立刻想起村上春樹寫的「挪威的森林」,但除了名字外,這本小說其實跟挪威的關係不大。我卻知道,在未來將會有 100 本書籍,不論書名不論題材,都必定跟挪威扯上關係。

這是一個過去、現在、未來相互交織的一個藝術項目。當我知道這個企劃的時候,心裡一陣悸動,光聽就覺得浪漫到入心入肺。

奧斯陸明年開幕的新國家圖書館 Deichmanske Library 的模擬圖片。 圖片來源:Oslo Council

Future Library 是這個長達一世紀的藝術項目的名字。由蘇格蘭概念藝術家 Katie Paterson 發起,得奧斯陸政府配合而成事。企劃其實早在 2014 年就開始了,接下來的 100 年,每年都會有一位作家交出一部作品,形式內容不限,字數不限,不會有人編輯審理,因為在 2114 年之前,每一部作品都不會被打開閱讀。每年作家交稿後,書稿就會被封存在 2019 年開幕的新國家圖書館裡,建築師更設計了一間房叫作 The silent room 來存放。挑選參與作家和保存書稿由一個專門成立的信託組織負責,受邀的作家不限國籍,但同樣都是獲得過不同的文學獎,是公認在文學界有地位的好作家。當然,入選的作家過往的文學作品也必須帶有和這個藝術項目相同的特質,兩個關鍵的字眼就是「想像」和「時間」。

光是這樣,好像還不夠特別,所以挪威的森林出動了。Katie Paterson 不愧為當代傑出的藝術家,她把文學作品跨越時間這概念當實驗般做出來,還加入了自然環境萬物生長的不穩定元素,賦予整件作品真實存在的生命。她在 2014 年來到挪威種下 1,000 棵雲杉,百年後這些樹都會被拿來造紙,出版這一套 100 本的書籍。

書本的前世今生,能隨著時間成長的藝術品,已經出現但未出世的文學作品,這個像時間錦囊的概念,卻有些顛倒時空,線性的鋪排,變成立體的交錯,讓過去的人參與未來,未來的人聯繫上現在。

左起:蘇格蘭藝術家 Katie Paterson、奧斯陸市長 Marianne Borgen、第 4 位參與計劃的作家 Elif Shafak,交接文稿。 圖片來源:Future Library/Facebook

Katie 是這樣說的:

Future library is a living, breathing, organic artwork, unfolding over 100 years. It will live and breath through the material growth of the trees – I imagine the tree rings as chapters in a book. The unwritten words, year by year, activated, materialized. The visitors experience of being in the forest, changing over decades, being aware of the slow growth of the trees containing the writers ideas like an unseen energy. (Future Library 是一件有機、活生生、能呼吸的作品,在 100 年間鋪展開來。它透過樹木的生長來獲得生命,我把樹木的年輪想像成書裡不同的章節,那些未下筆的字句,將會年復年的,被啟動、被物質化。山客在樹林裡的感受也將隨著樹木的生長而有所不同,緩慢地生長就像不同作家的想法帶有無形的力量。)

想出這個項目的人固然厲害,更讓我佩服的是奧斯陸政府的配合,許上 100 年參與一個藝術項目,這樣的眼界這樣的魄力,真的讓把書展這種文化活動交給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香港政府望塵莫及。

如果走在一個樹林裡,清楚知道百年後這裡每一棵樹都會變成書本,不知感受會如何?想跟百年後書本的前身碰碰面,可以來到奧斯陸北面 Nordmarka,從 Frognerseteren 站走 30 分鐘,探望這一片今年 4 歲的樹林。

未能來挪威一遊的,也可以去瀏覽 Future Library網站,看一下好的設計,洗滌一下眼睛。這網頁的設計配上背景音樂,有一種空靈的感覺,就像盤膝在森林裡冥想一樣。

  • 冰島詩人、小說家 Sjón 是第 3 位參與 Future Library 的作家。

作者簡介

天秤座女生,做文化遺產保育及文物修復的前地質人。住過新疆的天山以及印度的喜瑪拉雅山,倫敦曾經是第二個家,現今跟港人另一半定居挪威奧斯陸。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DriftedtoNorway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