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棋界風雲

A+A-
將棋棋士藤井聰太(左)以 14 歲之齡,在龍王戰淘汰賽擊敗增田康宏,是他的第 29 次連勝 。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將棋,一款在沒怎麼輸出國外的棋盤遊戲,華人社會較為普及的中國象棋是其兄弟,雖然大家的共同祖先都可以追溯到印度的棋類遊戲恰圖蘭卡(Chaturanga)。日本將棋同中國象棋最大的分別是,前者容許把吃掉的對手棋子換為己用,這規則使遊戲的複雜程度大大提升。正在看的你沒有怎麼聽過是正常的,將棋在日本雖則不算小眾,但主體支持社群都不是年青人。更遑論對一般大眾來說,頂多是略知規則,與家中老人家下過之類。

然而最近兩年,日本將棋在一般新聞的曝光率提升了不少,功勞免不了落在二人身上:羽生善治與藤井聰太。會在一般新聞中出現的理由,當然是有話題性。羽生達成了前無古人的「永世七冠」成就;而藤井聰太以 14 歲天才的身份創下連勝紀錄

「永世七冠」羽生善治(左)與奧運花式滑冰金牌得主羽生結弦,在天皇主辦的春季園遊會上握手。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首先必須說明一下,日本現代將棋存在所謂「專業」的登錄制度,簡單說就是成為專業棋士後,大賽對局是有收入的,頂尖棋士的年收入可達數千萬日元。但代價是競爭非常激烈,全國才百多名的專業棋士中,能夠生存下來並以此為生的,除過人的天賦外,還需超常的努力。

要理解羽生所達成的「永世七冠」話題性之大,需要明白的事情有兩件,分別是「頭銜戰」以及「永世制度」。前者就是由七大將棋公開賽,勝出就得到頭銜,例如「龍王戰」勝出就成為「龍王」、「王位戰」勝出就得「王位」頭銜,如果要比喻就是寵物小精靈大師賽。基本上頭銜的持有權只有一年,翌年就要再戰。於是就有「永世制度」,賦予棋士名譽上「永世」擁有該頭銜的權利。雖然七大棋戰的要求不盡相同,但條件都是非常苛刻。一般要求棋士在同棋賽中,連續多年勝出,或者累積勝出一定次數。

七大棋戰的競爭異常激烈,對專業棋士來說,贏得頭銜已經是成就,「永世」是接近不可能的任務。日本現代將棋史中,最多只有人拿下 5 個永世頭銜,而羽生善治終於在 2017 年達成了歷史初次的「永世七冠」。羽生的名字隨即吸引了新聞報道的目光,使甚少登上一般新聞的將棋界成為熱門條目。

藤井聰太連續在 29 場比賽中獲勝,打破日本近代棋壇的連勝紀錄。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甚麼比天才更觸目?就是年輕的天才。中學二年級的藤井聰太以 14 歲之齡成為專業棋士,然後以無人能擋的氣勢創下連勝紀錄。今年 2 月,在升上五段僅僅 16 日後,在「朝日新聞」公開賽中,擊敗羽生善治得到賽事冠軍,創下最年少六段升級紀錄。在成為專業棋士不足兩年間,藤井已經升為七段,達成多項最年少的紀錄。年青的天才無疑是新聞的好材料,藤井比賽的姿態基本上成為了話題性的保證,無論記者抑或讀者都等待著他下一個紀錄。

話說羽生雖然好像已經達成所有成就,但事實上對於「頭銜總獲得次數 99 次」的他,記者仍等待著「100 次頭銜獲得」的新聞出現。至於藤井,大家則期待著「最年少頭銜擁有者」的達成。當將棋漫畫「三月的獅子」中的天才主角還是六段之際,現實卻比故事更誇張,或者漫畫作者也想像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