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女性不愛游泳,與泳帽設計有關?

A+A-

曾經,就游泳池的使用權,在 60 年代的美國社會引發了種族歧視的爭議。時至今日,在平權風氣之下,公共泳池再無膚色區隔,但可能仍有著其他限制,令黑人並不特別喜歡游水。據 2017 年美國游泳基金會(USA Swimming Foundation)的調查報告,有 64% 成年黑人表示,他們並不懂得游水或泳術欠佳,相對而言,成年白人則只有 40%。與此同時,在這些黑人中,有 78% 表示他們的孩子一樣不諳水性。

Noelle Singleton 認為,傳統泳帽的設計並不適合黑人女性,令她們對泳池有所排斥。 圖片來源:afroswimmers/instagram

父母不懂亦對游泳不感興趣,直接令他們的下一代也不想習泳,但導致普遍黑人都較缺乏興趣習泳的因素,或有好幾個。如「大西洋」記者 Marissa Evans 指出,這包括了成長環境缺乏學習池、負擔不起游泳課程費用,另外,還有一個經常被忽略的原因:傳統泳帽的設計並不適合黑人女性髮型。

運動裝備的不合身,成為了她們參與游泳、划艇或其他水上活動時的障礙。來自格魯吉亞的黑人游泳教練 Noelle Singleton 認為,黑人女性對泳池仍有所排斥。

Singleton 本身亦留著一個蓬鬆的滿月形爆炸頭,16 年來,她主力為黑人社群提供游泳課程。她在女性學員身上總是聽到同一個問題:她們的髮型要怎樣戴泳帽呢?就選購泳帽一事,Singleton 便經常給予她們建議。

在游泳和頭髮之間,黑人女性多數都情願著緊自己的頭髮。獨特的髮型長久以來都代表著她們的尊嚴、個人形象、地位和民族傳統。不少女性為了編織一頭髮辮,會不惜花上幾百美元、坐在理髮店好幾個小時。泳帽雖有助減少水中阻力,保護頭髮,但並不表示市面上每一款都能完全隔水,而且,舊式泳帽的設計通常只提供單一尺寸,並主要遷就了直髮或不太捲曲的髮型。若不佩戴泳帽,或泳帽尺寸、款式不合,游泳池對黑人女性來說可謂頭髮殺手,因為池水中的氯氣很容易令頭髮的柔軟度受損,更會破壞她們的髮型。

Singleton 指出,在她的學生之中,髮型愈難打理的,如留著長髮辮或爆炸頭,更需要慎選泳帽:「有些黑人女孩,曾經因為泳帽的摩擦和泳池的化學品,加上沒使用合適的護髮劑,結果後半截頭髮都斷掉。」

逐漸有運動用品生產商推出專為髮辮及爆炸頭而設計的泳帽。 圖片來源:swimma_caps/instagram

Marissa Evans 形容,過去缺乏合適設計的泳帽,是讓黑人女性遠離泳池的一大原因。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統計,該國黑人兒童的溺水率是其他膚色的 5.5 倍,孟菲斯大學健康研究學院副教授 Carol Irwin 進一步提到,當中黑人男孩的溺水率又比女孩更高:「我想,是因為黑人女性會像遇到瘟疫一樣避開水。擔心頭髮受損的緣故,限制了她們的游泳範圍,她們只會選擇在淺水區嬉戲。我不知道是不是好事,但頭髮或者拯救了他們。」

在 2014 年,北卡羅萊納州的髮型師 Stella Walker 曾接到客人的查詢,對方正在尋找一個適合其髮辮的泳帽。她又聽說,有些客人怕她們的頭髮接觸到池水,在游泳時會特意套上好幾個傳統尺寸的泳帽,避免頭髮受傷。

專門替客人織髮的 Walker 發現網上根本找不到適用的泳帽,隨後她就跟泳帽製造商聯絡,問對方是否能夠幫助她訂造一些尺寸更大的。她指,生產商從沒聽過她這種要求,後來她甚至要遠道向中國廠商訂造。Walker 如今在包括 Etsy 和 Amazon 等網上商店銷售她的巨型泳帽,而且是專為傳統、及腰的長髮辮設計:「她們為這些髮型付出了很多錢,所以,這些女孩肯定不會在冒險的情況下跳進泳池。」

事實上,近年全球水上運動鼓勵大眾包容不同身體特質和文化背景的運動員,逐漸有運動用品生產商會推出一些專為髮辮及非洲式爆炸頭而設計的泳帽。另外,新款的泳帽現在多數由矽膠而不是乳膠所製,亦有助防止頭髮與泳帽磨擦而折斷。

黑人女性來說,游泳和頭髮可能仍是二擇其一的事情。不過,據 Singleton 所指,她留意到愈來愈多黑人父母會安排他們的孩子參加游泳課程。她說:「很多人開始放下『父母不懂游泳,所以不想子女去游泳池或游泳』的思路,而是『我不懂得游泳,但我不想我的孩子失去游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