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大丈夫應當如此

A+A-
滑鐵盧戰役示意模型,攝於英國皇家綠外套(來福槍)軍團博物館(The Royal Green Jackets[Rifles]Museum)。

在英國的奧爾德肖特(Aldershot),有一座全英國最大的騎馬雕像,屹立於一個公園的小山丘上。雕像所紀念的,正是在英國軍隊中赫赫有名的威靈頓公爵(Duke of Wellington)。雕像有 30 呎高,26 呎長,淨重 40 噸,成為奧爾德肖特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地標。但威靈頓公爵是何許人也?下筆時正值 6 月,正好重溫一下這場改寫歐洲歷史的決定性戰役。

英文中有個詞語叫做 Waterloo,原本是一個地名,另指一個無法逆轉的重大錯敗。這個引伸義的出處來自 1815 年於比利時的滑鐵盧戰役。在該戰役遭遇慘敗的,是曾經叱咤風雲的法國皇帝拿破崙;而帶領聯軍對抗拿破崙的,正正是大英帝國的威靈頓公爵阿瑟.韋爾斯利(Arthur Wellesley)。

1815 年,英國、普魯士等國懼於拿破崙在法國重整旗鼓,組成聯軍再次向拿破崙宣戰。拿破崙先於 6 月 16 日在里尼(Battle of Ligny)擊退普魯士的主力部隊,再趕到滑鐵盧與英軍對峙。英軍此時已於滑鐵盧一處山脊佈防,而防線前方左中右各有一個已經加固的農莊作為防衛據點。

6 月 18 日上午,法軍派兵進攻於英軍右側的一個農莊(Hougoumont),打算借此打開防線缺口,同時打響滑鐵盧戰役第一槍。到達正午時分,法軍向英軍前線展開猛烈炮擊。一輪炮擊之後,法軍向英軍防線中央進軍,雙方激烈交戰未分勝負。法軍同時又進攻於英軍防線中央的另一農莊(La Haye Sainte),亦無果而回。

威靈頓公爵雕像,攝於英國奧爾德肖特。

由於法軍於人數及裝備上佔優,加上拿破崙忌於普魯士殘兵會聯同英軍前後夾擊,所以希望速戰速決。法軍再次炮轟英軍防線,迫使威靈頓公爵下令英軍退到山脊以後。下午 4 時左右,法軍誤以為英軍正在撤退,下令召集法國騎兵,準備直接衝向英軍陣地追擊英軍。英軍步兵由橫排改組成方陣,刺刀一致向外,避免被法軍騎兵衝散。法軍多番衝刺後仍無功而還,人馬傷亡慘重。

下午 6 時左右,法軍攻佔 La Haye Sainte,同時借此將炮兵部隊推前,直接炮擊英軍防線中央。但此時普魯士部隊趕到滑鐵盧,法軍孤注一擲,再次派軍直接進攻英軍防線。法軍步部接近山脊時,原先在此埋伏的英軍士兵突然現身對法軍開火,並將法軍完全擊潰。拿破崙見大勢已去,決定撤退至巴黎,之後亦再無力與聯軍再戰。

威靈頓公爵憑此戰役聲名大噪,成為軍隊中的威名遠播的指揮官以及兩任英國首相。至於威靈頓公爵的雕像為甚麼會落在奧爾德肖特?奧爾德肖特又是一個甚麼地方?下次專欄自有分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