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二一八事件 —— 卡牌對戰型陸軍棋

A+A-
「二一八事件(Battle for Hill 218)」十幾分鐘至半小時可完成一局,兩人拿來攝時間其實很不錯。

「二一八事件(Battle for Hill 218)」這個遊戲跟二二八事件沒有甚麼關係,不過中文名字和二二八才差一劃,很容易就會看錯。

在這個遊戲中,雙方都各自帶一支軍隊,中間隔著一個類似鬥獸棋的河,不能進入的地方,那就是英文標題所說的高地(Hill)。而河的兩邊各有一個司令部,其實就是鬥獸棋的獸穴,所有我方補給來自這個獸穴,如果被敵人衝進去你就完蛋了。自然地,遊戲的目的,就是進入對方的獸穴,如果雙方用光了牌都不能進入對方的獸穴,則以殘殺對方最多者勝。

每回合兩個玩者輪流出牌,放一個部隊在枱面上,放下部隊的時候,你有可能可以同時殺死敵人一個部隊。否則的話就甚麼都沒發生,這遊戲部隊放置了之後不能再移動,如果你放置時沒有殺敵的話,日後也不可能以該部隊殺敵。

在這遊戲中,要放置一個部隊,需要 3 個元素,第一個是「補給線」,部隊的補給線需要互相連著,連到自己的獸穴,不然就直接不能放;第二是「攻擊範圍」,部隊只能對付攻擊範圍裡的敵人;第三,這遊戲大部分在攻擊敵人時,敵人也要同時在友軍的火力支援範圍裡才有效。

不同的部隊有不同的特性,主要分為三大類,防禦型、攻擊型和突擊型。一共 6 種不同的部隊類型,全部都是陸軍,另外還有兩張類似放手榴彈的空中支援。

「二一八事件」有 6 個兵種,主要分為三大類:防禦型、攻擊型和突擊型。

防禦型主要就是兩種步兵。首先是輕步兵,性能最弱,但是牌數最多。代表了是用數量優勢形成厚陣,同時也是用來塞位的好方式。然後拿機關槍的就是重步兵,重步兵性能和輕步兵相約,但擁有最強的支援能力,可以支援所有方向,數量又多,是非常常用的定石部隊。

攻擊型部隊有坦克和砲兵,這兩個部隊的特色,都是獨自一個已足以對付敵人,不需要友軍的火力支援。坦克就像六四事件一樣,可以直接輾過敵軍,而砲兵則是遠程,能夠將前方一段距離的敵軍直接轟殺,如果你把砲兵直接放自己獸穴,還可以直接打到對方的獸穴。

突擊型部隊則有移動上的優勢,因為他們的補給和移動限制較少。首先是特種部隊,他的性能和步兵類似,補給方向卻是斜角,步兵要走兩次的方向他一次走完,所以他可以很容易衝進對方忘了防備的獸穴。至於傘兵則可以隨意空降地圖上任何空地,不受目前補給線限制。

有 6 個兵種,但你手牌上限卻只有 5 張,這意味著,你的回合時不可能 6 個兵種都齊備,所以總有一個功能是缺門的。其實遊戲的戰術也很簡單,就是怎樣有效地令每一步都能殺敵,盡量清掃枱面上的敵軍,增加友軍的火力支援範圍,壓縮對方的火力支援範圍。

看起來很簡單其實還是很有策略性?還好十幾分鐘至半小時就可以完成一局了,只有兩人時拿來攝時間其實很不錯。而且價格出奇的便宜,好像只要 10 美元就能夠買到正版了。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