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天佑之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訪問中國,正式面告中國領袖,取消東海岸鐵路與兩條天然氣管道建設計劃,公開說的理由,是馬來西亞無法負擔如此龐大的投資成本,否則國家破產。其中真正的原因,當然人人知道,就是「一帶一路」馬來西亞這一段,充滿貪污舞弊。前首相納吉夫婦,是台前關鍵人物,在馬哈迪回國之後,當會被重判。

我們兩個月前在此預測此一重大轉折,事態的發展,與 *CUP 的預示相同。

馬哈迪展示了長輩政治家的超然外交手腕,照顧了中國人非常重視的面子,態度溫文有禮,立場強硬不動搖。馬哈迪剛重新上台之際,還有某些華人由金錢的角度,繼續對馬哈迪一廂情願的誤判,認為馬哈迪與中國親密無間,一樣是為一個錢字,只是眼紅納吉一人獨撈,希望「輪流做莊」。若繼續以這種淺狹而遭到洗腦的見識處世,但願這些仍居住在大馬的華人,將來不會被驅逐出公海。

馬哈迪以 92 歲高齡重返政壇,有一份強烈的使命感。馬哈迪年輕時投身政界,就是一位信仰強烈的回教徒和馬來民族主義者。馬哈迪的年輕論著「馬來人的困境」,顯示了他的理想抱負,尤其對馬來人在華人掌握經濟命脈之下被邊緣化的焦慮。

惺惺相惜的敵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馬哈迪一生與新加坡的李光耀鬥爭,兩人的抱負類似,各為自己的文化利益相爭,因此馬哈迪和李光耀是一對經歷過殖民地獨立和冷戰時期,可以惺惺相惜的敵人。彼此有共同利益,也有共同的威脅。

大馬選舉最近的變遷,是因為馬華公會老一輩的華人代表缺乏基本的政治觸覺,與中國發展緊密的經貿往來。對於中國,經貿利益永遠沒有免費的午餐,馬華公會深深相信「一帶一路」可以為華商帶來巨大的利潤,其中的一些政治商人,手舞足蹈地在選舉時喊出了「投國陣,等於支持中國」的口號。

尚高齡健在的馬哈迪,當然不是傻瓜,豈容畢生理想付諸東流,加上對納吉這個扶不起的阿斗之貪婪,早有了解,認定到了賣國的程度。馬哈迪遂復出救國,鼓其餘勇,得到年輕一代馬來西亞華人的支持,不分巫華印裔,不念舊怨,一齊喊出「我們都是馬來西亞人」(We are all Malaysians. This is the bond that unites us.)的理念,找到了 21 世紀全球化之下的共同身份,因此氣勢如虹。

中國對馬哈迪的要求「表示理解」,是因為馬哈迪已經向中方出示了帳目,其中內情,中方一淸二楚。道理和數據俱在馬哈迪這邊。馬哈迪是長輩,長輩親自上門,給足面子,正值美中貿易大戰,本來那套「厲害了」的亢奮張揚,當前不合時宜,若貿然與馬哈迪鬧翻,大馬會更傾向美國和日本。為了「大局利益」,不得不忍氣吞聲。

但還有一個「引渡劉特佐問題」尚未解決。以馬哈迪的性格,決不會放過。還有南海問題,馬哈迪競選時說過:不希望看見南中國海有太多外來的砲艇在巡邏。

在華文媒體之中,不論中国人還是海外華人,都以為馬哈迪上門來陪笑臉繼續支持「一帶一路」,但華文媒體並無報道的是,馬哈迪也同時強調:自由貿易,必須公平。這一點與美國總統杜林普對中國的要求完全相同。馬哈迪也同時警告:要提防新式的殖民主義。何謂「新式的殖民主義」?這一點,馬哈迪與西方觀點也一致,甚至是對「一帶一路」沿途的第三世界所有國家的提醒。華文媒體也紛紛自律,不敢解說,也不懂得如何解說。上一代的許多馬來華人,若只懂得看簡體中文,難怪視野有所屏蔽。

馬哈迪將會是東南亞一位高瞻遠矚的政治家,會在未來有限的時間重新佈局,保障馬來西亞長遠的利益,對於東盟國家如何應付「新式殖民主義」,在李光耀過身後,亦唯馬哈迪有足夠的智慧拆解,這一切俱下回分解。馬來西亞公民不分種族,今天擁有一位九十高齡而又非常清晰的前輩政治家,再出山為國操勞,可謂得天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