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期待「功守道」哲學剋美救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中貿易大戰,不但是出入口順差逆差的利潤之戰,西方的專家和中國的極少數知識分子也看得出來,這是西方文明,以及企圖取代西方文明的所謂北京模式的兩種制度的一場攤牌對決。

一種制度代表民主自由開放、遵守契約的誠信和公正;另一種制度,講權力控制不惜誇大和說謊的人治高效率。

美中貿易戰,因此也是一場包括信息言論在內的全方位制度戰爭。

由於全球華人的簡體字信息,多受控制自同一來源,只閱讀華文媒體,以及瀏覽華文的手機短訊,肯定無法得知全方位的真確訊息。

在一個封閉的困惑狀態,若如北韓,謠言尚且會流行,加上非常發達的網絡高科技,謠言更隨時成為主流。

即使自由開放如美國,1991 年,全美的黑人社區忽然爆出一宗消息,指一種叫做「熱帶狂想」(Tropical Fantasy)的梳打汽水,是三 K 黨研製出來的配方,目的是在黑人人口中推銷,令黑人喝了之後精子減少而不育。在擁有常識的中產或專業人士眼中,一聽就知道荒謬,但在美國基層黑人人口之中,引起恐慌,這個牌子的汽水,兩個月內銷量下降七成,而且運送汽水的貨車,遭到黑人暴力襲擊。

中國今日嚴控網絡,任何類似針對某種貨品的謠言,一旦引起公眾恐慌,抗議示威,即危害穩定。這方面的謠言不太容易散播,包括一些毛左網站,一度聲稱美國的轉基因大豆,運來中國,也是糅合了令中國人不育的科學配方,有重大的反中陰謀。現在美國大豆已經增加入口關稅了,中央採取了關稅報復,中國人似乎不必再擔憂被美國狙擊精蟲遏制生第二胎的大陰謀,實在令人欣慰。

但一些所謂正能量的謠言,卻在網絡散發。俗稱「聞鼙鼓而思良將」,中國在商貿市場行為腐敗時,香港的李嘉誠,往往成為道德楷模。中國人平時大量閱讀他人創作的李嘉誠語錄、李嘉誠傳記及其思想言論,中美貿易戰,更出現許多所謂李嘉誠指點迷津的心靈雞湯戰略,呼籲中國人冷靜,因為「李嘉誠」已判定美國必輸。

其中有一篇,引述「李嘉誠」說:在「邏輯」上,美國的總統,不會捉中國象棋,所以中美貿易戰,中國必贏。

為何中國象棋忽然可以取代孫子兵法、馬克思主義理論或毛澤東思想,變成擊敗美帝國主義的新武器?所謂的李嘉誠,並無進一步說明。李嘉誠一貫打高爾夫,也沒有顯示喜歡捉象棋的心得。在邏輯上,完全缺乏足夠論證。

圖片來源:Zhang Peng/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但流言謠言,在焦慮(Anxiety)和困惑(Confusion)的群體中盛行。美國人發明的手機網絡,本來用意是促進信息流通、促進社會人際的了解,最終是為鞏固自由;但在封閉專權的社會,只仿得美國的高科技,缺乏人文的常識和品德教育,西方的高科技只會加強這個社會的反智。

伴隨這些所謂正能量的流言,還有大量政治高層某某失勢、老一代「革命家」追究中國經貿外交失利的謠言。此等虛假信息,正是美國總統杜林普痛恨的 Fake News。但美國的 Fake News 之爭,與中國網絡媒體流傳的大量虛假信息,又有本質之別。美國總統控訴左翼的媒體用意識形態主導,剪輯資訊,只報道對政府形象不利的局部事實,而不是美國政府在壓制新聞言論的大前提下,網絡陷入無政府狀態的謠言世界。

連美國也難免在關鍵時候出現流言謠言,中國和華人社會,可想而知。戰爭的目的是取勝,取勝則不擇手段,壞可借政敵之他人人頭一用,好的是借用所剩無幾的道德光環或人格招牌推行心戰。為甚麼中國網絡在危難時會想到製造「李嘉誠象棋戰略」為全國打氣?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還有許多億萬富豪,譬如馬雲也自費拍過一齣短片「功守道」,在片中馬雲擊敗甄子丹、吳京、李連杰,泰國拳王 Tony Jaa,四大高手圍攻,毫無懼色,尚有一套太極剛柔的攻守致勝哲理,在這個時刻,馬雲大師若可現身說法,指點迷津講攻守杜林普而制勝之道,一定比「李嘉誠」及其無釐頭象棋理論,更瘋魔億萬粉絲呢。

然而美國網絡又為何不須替蓋茨製造虛假輿論來替白宮打氣?這一切,都顯示了目前這場美中貿易戰,衝突的確實是制度。

澳洲和歐盟歸位,馬來西亞拒絕兩大工程,一場並無硝煙的世界大戰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