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看電視,也會不能自拔?

A+A-

人類經常擔憂人工智能學習能力迅速,自己的地位遲早被取代。有研究更嘗試為人工智能裝上好奇心,使其學習更具效率,但機器亦居然染上了人類的惡習,在好奇心驅使下失控地收看電視,利用遙控器瘋狂轉台,忘記原本要解決的問題。

目前的人工智能技術,無論是用於翻譯、Facebook 自動識別人臉、建議最佳行車路線,同樣需要人類先供給特定資訊,讓人工智能從中學習,例如要教它們明白兩套語言如何相通,方能自動翻譯,或者展示某人在不同照片中的相貌差異,它們方能在未來辨認某人的臉。

有研究人員則嘗試改變這個遊戲規則,為人工智能加入好奇心設定,不用人類教導指引,便可以自動學習新知識。由 Elon Musk、Sam Altman 及其他矽谷企業家創辦的非牟利人工智能實驗室 OpenAI,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愛丁堡大學合作,展開了這場實驗。結果,人工智能不用外力驅動,便自行摸索 54 套電子遊戲的玩法,效果大致良好,能夠在部份遊戲中過關甚至勝出。

OpenAI 團隊設定的人工好奇心原理非常簡單:人工智能會嘗試推測下個畫面的內容,假如推測正確,即假定該畫面是人工智能先前已看過,系統便不給予獎勵;假如推測錯誤,即代表那個是前所未見的新畫面,系統反而加以獎勵,由此推動人工智能學習新知識。在這個設定下,人工智能特別精於破解類似 Super Mario 等遊戲,它會自動學習不斷探索,並且破關開啟新畫面(甚至偶爾死掉,看看遊戲結束的畫面)。

不過,研究團隊在實驗期間,同時在一個 3D 遊戲空間內,設置電視和遙控器,以測試人工智能會否被轉移視線,最終人工智能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停滯在該遊戲空間,以遙控器不斷轉台收看電視節目。研究員 Harri Edwards 指出,只有當電視以外的東西顯得更有趣,它們才會動身離開。

研究最終目的,當然不是破解電子遊戲,而是測試人工智能自行理解周遭事物的能力,確保探索過程不會出現故障,最終或者可用於自行偵測程式錯誤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