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快餐王 Jollibee,五年內挑戰麥當勞和肯德基?

A+A-
Jollibee 希望在五年內躋身全球五大連鎖快餐店品牌。

吃慣了麥當勞和肯德基,在營養不良的連鎖快餐選擇中,偶然都想嘗試新口味。但哈迪斯早已不再,漢堡王又不是隨處相見,你可會想起 Jollibee(快樂蜂)?

在香港薄有名氣的 Jollibee,其特色可能是:價錢便宜一點,炸雞和薯條的口感跟其他快餐店不同,而且店內氣氛都很不一樣。在麥當勞成為麥難民棲息地的同時,Jollibee 卻總有一批在其他餐廳較少見的捧場客 —— 菲律賓傭工。來自菲律賓的連鎖快餐店 Jollibee,在香港或只是少眾之選,但在菲律賓本國,該公司的銷售額遠遠超過所有連鎖快餐店對手,包括全球最大的麥當勞和肯德基。

目前,Jollibee 是全球銷量排名第 16 的快餐店品牌,亦是緊隨生力啤的菲律賓第二大跨國集團。據早前公佈的業績,公司在今年 1 月至 6 月的半年股東利潤按年大增超過 16%,菲律賓本地薑想衝出國際的野心已相當明顯。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 Tony Tan Caktiong 重申,他的目標是將 Jollibee 業務擴張到東南亞、中國、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並希望在五年內讓 Jollibee 躋身全球五大連鎖快餐店品牌,也即是說,要跟麥當勞和肯德基比肩,成為兩家美式快餐巨頭的主要競爭者。

受益於全球發達國家的傭工人口,Jollibee 擁有強大和忠實的同胞消費者作後盾。尤其在美國,雖然 Jollibee 在當地只有 37 家分店,但美國的菲律賓人口達 300 萬人,規模並不算小。而且,由於遠走他國打工,分外懷念故鄉,身處海外的菲律賓人普遍都對 Jollibee 有著狂熱的情感。

Jollibee 在美國東岸維珍尼亞州開設的分店為例,有不少菲律賓人願意從 2 小時車程的馬里蘭州過來,再排隊 1 個小時去品嚐他們的故鄉風味。兩年前,Jollibee 位於伊利諾伊州的分店正式開業,更吸引了大量菲律賓人來捧場,墟冚程度比起電影首映禮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一直都很喜歡 Jollibee。」從菲律賓移居美國已經十多年的 Lavinia Caratay 如是說。她的丈夫也是菲律賓人,雖然兩個孩子都在美國出生和長大,但 Caratay 接受訪問時明確表示:「我們全家的口味,仍然是菲律賓人。」而其中一個能夠在美國找到的菲律賓口味,顯然就是 Jollibee。每到週末,Caratay 幾乎都會跟家人去 Jollibee 用餐,而且有不少菲律賓人在排隊點餐,收銀櫃檯的員工也是菲律賓人。但這裡不是馬尼拉,是洛杉磯。

她們吃的不是快餐,而是同聲同氣的感覺以及童年回憶。迎合了菲律賓人的思鄉情感,Jollibee 如今正在美國迅速發展。

Jollibee 在菲律賓本國的銷售額遠遠超過所有連鎖快餐店對手。

然而,受到菲律賓國民支持的同時,也突顯了 Jollibee 未來發展所面臨的一項重大挑戰:他們需要吸引更多菲律賓以外的消費者,才能追趕麥當勞和肯德基這些全球連鎖店的地位。事實上,去年 Jollibee 的營業額為 34 億美元,儘管盈利增長強勁,但要一如目標打入前五大快餐店品牌,則意味公司必須將銷售額大幅增加至每年 112 億美元,距離目標仍然漫長。

Jollibee 如今亦正嘗試以其他方式開拓菲律賓國民以外的顧客群。今年較早時候,公司就以 2 億美元再度增持美式漢堡連鎖店 Smashburger 的股份至 85%。與 Jollibee 37 家分店相比,Smashburger 在美國則擁有超過 300 家分店。如 Smashburger 行政總裁 Tom Ryan 指出Jollibee 正尋求方法「建立一個位於美國或北美的大本營」。

Jollibee 計劃在菲律賓每年擴充 300 家分店的同時,今年的目標還包括在菲律賓以外開設 250 家分店,並且在米蘭、澳門和多倫多等城市「插旗」,期望最終將海外銷售額擴大至總收入的 50%

綜觀整個東南亞市場,Jollibee 的最大目標,其實不是菲律賓人口較多的香港,也不是幅員廣闊的中國,而是財富規模持續增長的越南。過去多年,歐美連鎖快餐店要在越南發展並不容易,對當地大部分國民來說,麥當勞和肯德基的價格超乎負擔,從來不是平民食物,而是奢侈消費。售價相對廉宜的 Jollibee,期望以自身優勢打開商機,並看準該國競爭對手較少,它們可以迅速吸引越南龐大、年輕、日益富裕的中產階級,為公司的國際化提供巨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