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行業,最缺的人才不是記者?

A+A-
電影「焦點追撃(Spotlight)」劇照。

傳媒行業逐漸拋棄紙本,代表著傳媒生態正在轉型,記者縱再有「鐵腳、馬眼、神仙肚」加上流暢文筆,可能也乏人問津,因為在數碼年代,廣告以及網上平台才是媒體最看重的事物,所以媒體公司在招聘人才方面,難免也起了重大變化

招聘平台網站 Glassdoor,以 85 間新聞媒體作為調查樣本,當中包括數碼媒體、印刷媒體、廣播及電台新聞媒體僱主,收集它們過去幾星期發佈的新招聘廣告。結果顯示,這些傳媒公司最需要的人才,排第二是記者,共有 318 個職位空缺;最多空缺的則是「業務企劃(account executive)」,需要 586 個相關人才。

不過,新聞機構正尋找業務企劃人才其實是常態。媒體行業不斷變化,各公司正試圖找到穩定的收入來源,而廣告從來都是傳媒的收入支柱之一。在廣告上開源,令公司可以繼續生存,業務企劃招徠生意的能力必不可少。

在新聞媒體中,另一個新興的非編採職位是軟件工程師(software engineer),其重任在於保持新聞媒體的數碼平台運作正常,以及適時改進。軟件工程師是新聞媒體行業中第五多空缺的工作,反映出科技對行業的影響。

薪金亦可看出現時傳媒公司的偏好,報告指出,業務企劃的平均年薪為 53,000 美元,高於所有傳統新聞編輯職位的平均基本工資,而記者則平均為 42,000 美元。在傳媒行業最為吃香的則莫過於軟件工程師,平均收入為 93,900 美元。在此情況下,記者考慮轉行可能才是明智之舉。

報告亦顯示出,記者對於傳媒行業前景並不樂觀。新聞報道表面上旨在不偏不倚,專注於呈現事實,問題就在於,業務企劃表面上是向外推廣記者的工作,但實際上,公司會希望吸引廣告客戶和合作夥伴,以維持營運。所以客戶的立場、讀者的點擊率,都會左右新聞自由,這可能會影響媒體員工對其公司的信心。

接受調查的傳媒公司中,有近一半(44%)表示他們對公司的前景並不樂觀,只有 27% 的公司表示情況看起來會有所好轉。在這樣的傳媒生態下,相信編採仝人如果轉行至業務企劃,基於他們對內容的認識,若練就出能跟客戶推廣之法,或者是一條更廣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