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當代藝術展:在豪華酒店探驪尋寶 見本地藝術文化轉變

A+A-

就如藝術品能變化萬千,或叫人著迷,或令人糊塗,藝術展亦可層出不窮,脫離正經八板的空間,走到五星級豪華酒店舉辦 —— 說的是 9 月底即將舉行的第 13 屆亞洲當代藝術展(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展覽開幕前,展覽總監兼創辦人之一 Mark Saunderson 與 *CUP 談及展覽策劃理念,以及他對香港文化和藝術市場發展的觀察。

在酒店房間辦展覽 創造探索尋寶感

亞洲當代藝術展創辦人之一兼總監 Mark Saunderson。

自 2012 年起,亞洲當代藝術展就在香港每年兩度舉行,即將於 9 月底回歸的已是第 13 屆。是次展覽芸集來自世界各地、各有風格的 250 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有畫有相亦有雕塑,全是 Saunderson 認為別具收藏價值的佳作。藝術家群中,有的如緬甸 Aung Myint 早已在世界享負盛名,也有的如法國的 Jean-Marc Peyer 未為本港藝術愛好者所知,將他們共同引進香港、擴闊香港人的藝術品味,正是亞洲當代藝術展的使命。

平常的藝術展大多在正經八板的展覽空間舉行,而亞洲當代藝術展則另闢蹊徑,以五星級酒店的房間作為場地。為何如此?Saunderson 解釋,買家購入藝術品後多數擺放於家居辦公室,所以「藝術品能否與他們的生活環境融合」是買家的首要考慮;將藝術品陳列在佈滿家具的酒店房間,背後便是「嘗試將藝術品與客人一般感受拉近」,令他們了解作品置於室內環境後的觀感。

當然,在酒店策展需耗花心思較多,但對於觀眾來說實是獨特的視覺體驗。Saunderson 說,在普通畫廊展覽廳辦的展覽,觀眾可漫步場地,隨處觀看,而參與設於酒店的亞洲當代藝術展,觀眾則需打開一間又一間房間,才能一窺裡面放置的藝術品,此設計提供觀眾一個「探索的過程」,對前一間房毫無感覺的觀眾,可以在下一間房找到共鳴,猶如一趟「尋寶」。Saunderson 的團隊亦特意安排每間房間不同主題,讓觀眾保持探驪尋寶的樂趣,而的確,這吸引不少藝術收藏家成為「熟客」,幾乎每場展覽都會參與。

不少藝術家亦會出席亞洲當代藝術展,與參觀者同場溝通。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香港為亞洲藝術中心」 香港地利助藝術展成功

雖然亞洲當代藝術展至今僅辦了 6 年,目前已是香港藝壇數一數二的盛事,每屆都有逾萬藝術愛好者關注。展覽能在幾年內達至今日佳績,或許不只因為展覽本身策劃出色,更因香港之於亞洲有「藝術中心」之地位。

定港多年的 Saunderson 視香港超越新加坡、台北及首爾的「亞洲藝術中心」(“art hub in Asia”)。首先,香港地靠中國,容易接觸中國現代藝術;更重要的是,香港不對藝術品買賣徵稅,故此眾多大型外國畫廊和拍賣行亦進軍香港,為香港創造成熟的藝術品買賣市場。而且,近年香港藝術活動頻繁,如 Art Basel 和 Affordable Art Fair 等展覽使香港人與藝術距離拉近。以上種種,Saunderson 說:「稱香港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藝術市場非常合理」。

縱使藝術市場龐大,香港長久以來對文化藝術的冷漠至今仍為人垢病。不過,據 Saunderson 近年的觀察,香港的藝術環境正朝樂觀的方向發展,就如亞洲當代藝術展的參展畫廊,逐漸引入更多小型雕塑和攝影藝術,不再只鍾情繪畫,市場多元化;大館、M+ 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藝術建設,亦有助促進下一代的藝術教育;就連社會文化也開始肯定藝術,「我記得當年我初接觸藝圈時,望子成龍的家長都認為子女應成為醫生律師會計師,而非藝術家…… 但今日文化經已轉變,從事創作是可以的」。

節目詳情

第十三屆亞洲當代藝術展

日期:9 月 28 日至 10 月 1 日

地點:香港港麗酒店 40 – 43 樓

門票:展前購票港幣 270 元買一送一、即場購票每位售港幣 270 元

詳情請瀏覽:亞洲當代藝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