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漫畫與展覽的天際線,專訪把鄭問送進故宮的幕後推手

A+A-
  • 是次展覽,是台北故宮和台灣漫畫界的大突破。©鄭問工作室
文:朱詠真

2018 年的夏天,台北故宮和台灣漫畫圈共同破了一項紀錄,位於第二展區的「千年一問 —— 鄭問故宮大展」乃台灣漫畫藝術首度進入國家級博物館展出。開幕典禮當天,國內海外共二百多位漫畫家參與,當中包含了香港漫畫家馬榮成、黃玉郎,連日本漫畫家川口開治和王欣太都停刊一回,只為來台向鄭問致意。

這次的大展除了引發漫畫圈、媒體、藝文界的熱烈討論,同時獲得驚人迴響,許多粉絲表示自己早已是二、三刷入場,直呼只看一次遠遠不夠,甚至還吸引香港、日本、馬來西亞的粉絲特地前來觀展。而促成展覽的幕後推手,正是漫畫家鄭問的徒弟鍾孟舜。

策展的鍾孟舜老師,一身時髦打扮,彷彿是黑白漫畫中走出的人物。

目前任職於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的鍾孟舜,早年出過「聖石傳說」、「拉風寶貝」、「板凳殺手」等作品,並曾受邀替日本繪製連載漫畫。近年最讓台灣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則是與台灣媒體「報導者」合作,為引退棒球選手陳金鋒所繪的紀念插畫

鍾孟舜的身份一直在變,從漫畫起家的他,後來轉了教職,當上漫畫工會理事長。2016 年,他在臉書發起用萬人留言的方式抗議政府侵權、不重視原創。接下來,他花了整整一年半的時間,讓鄭問成功進入故宮辦展,並使出渾身解數讓民眾看見鄭問的才華,自己卻因忙著策展而整整一年沒有收入。

與其說他是漫畫家,其實更像是社會運動家或理想實踐者。對鍾孟舜來說,用漫畫賺錢一點都不重要,外界對於台灣漫畫家的肯定與尊重才是他致力的目標。

採訪當天,鍾孟舜一身時髦打扮,灰黑相間的頭髮有型地往後梳,身著黑襯衫、拼貼造型的灰黑牛仔褲,腳踩黑色厚膠底帆布鞋,連眼鏡和手錶都是黑的。強烈的風格和高挑的身形,彷彿是黑白漫畫中走出的人物,讓他在故宮的觀光人群中顯得特別吸睛,看不出早已年過半百。

「鄭問的畫用肉眼看不到!」鍾孟舜拿出手機,將鏡頭對準作品放大呈現畫中細節,有時是看似素面的劍柄上出現極細小卻精緻的刻花雕紋,有時是漫畫人物看似黑色的眼珠,在放大後竟出現了藍色。

「鄭問的圖是可以用顯微鏡看的!你看珠寶上刻得這麼花,印也印不出來,印刷品是沒有的。」也因此,他在展場中設置了五台顯微鏡,讓民眾知道這些畫作經得起如此細緻的審視。

就連作品表面的保護玻璃都與一般展覽不同,鍾孟舜特地從德國進口了一款不會反光的玻璃,為的是讓民眾能更加清楚地觀賞作品。

  • 展場中設有五台顯微鏡,讓觀眾能欣賞無法打印出來的畫稿細節。©鄭問工作室

鍾孟舜認為,鄭問的作品早已超過了漫畫原本的形式,晉升到一種新的藝術境界。「你在旁邊看過他畫圖,就會覺得很恐怖!」他表示,鄭問畫圖的草稿相當潦草,所有細節通通是畫圖當下一氣呵成,不論是西方油畫的準確光影還是中國水墨的抽象寫意,他都能掌握住其中精髓,再自己融會貫通成新穎的呈現方式。他也經常將生活周遭的常見媒介加入畫中,抽煙時順手抄起打火機燒圖紙製造效果;家中刷牆時就拿滾筒作畫,以抽象方式呈現人物;就連塑膠袋也成為了其中一位漫畫人物的衣裳。

儘管藝文與漫畫界對鄭問展有褒有貶,但第一次策展就打進故宮,鍾孟舜過程中經過不少抉擇,也得罪了不少傳統策展者。然而他並不在意:「漫畫進故宮這種事情,沒有人做到,鄭問喜歡開天闢地啦!」、「如果給別人做,那可能會做跟以前一樣,那樣就可惜了,那個不是我要的。」

千年一問 —— 鄭問大展

是次大展海報。©鄭問工作室
  • 展期:2018 年 6 月 16 日至 9 月 17 日
  • 時間:上午 9 時 至 下午 5 時
    (下午 4 時 30 分停止售票及進場)
  •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 221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