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橫濱紳商傳 —— 老細不存在,員工不工作

A+A-
日本人設計的「橫濱紳商傳」,反映亞洲加班文化。

我們亞洲人,經常覺得自己比鬼佬勤力,讀書成績又比他們高分,下班時間又比他們遲,但是很難否認他們的社會好像比我們文明,甚至更有經濟成就。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大概有甚麼原因,令亞洲人即使加班,也是沒有成果。

當我們不斷用刻苦耐勞、勤力,將飛機打到上冥王星,鄙視洋鬼子,並勸服自己超時工作的時候,最終我們除了變成賤價勞動力外一無所得,況且去到最後,我們也因為價錢低不過新興工業國而被淘汰,所謂勤力也變成不倫不類。

雖然經營事業的遊戲有很多,但是就算拿亞洲當題材的遊戲,骨子裡還是洋人,要真的表現出亞洲價值觀,當然是要玩亞洲人自己造的遊戲吧?如果你想知道亞洲企業加班的奧秘,就應該要玩這個日本人設計的「橫濱紳商傳」。

在這遊戲中,你每回合可以指派 3 個伙記去地圖上任何 3 格。去到那個地方,就是會得到某些好處,舉個例子說,你把人移動到銀行,就會拿到錢,似乎是去打劫銀行。其他的地點也是如是觀,例如去礦坑盜銅,去農田偷茶葉,去研究所竊取別人的研究成果之類。

比較特別的是「中華街」,它的功用是將任何物質變成任何物質,甚麼豹變成老虎,紙皮變雲吞,波鞋變牛奶,頭髮變豉油之類,只要等價交換即可,不愧是傳說中的煉丹術大國。

你可能會說,不就是工人放置遊戲吧?把工人放過去他們就會做事了,就像「農家樂」你叫那些工人去拿木,他們就會把木拿回來…… 甚麼「石器時代」、「凱呂斯」都是這樣吧?如果你這樣想就太天真了,不是早說過這是亞洲人設計的亞洲價值觀遊戲嗎?

每回合可以移動老細一次,督促那些一事無成的員工。

因為,「橫濱紳商傳」中,你把員工移過去那格,然後呢?完了,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也不知為何永遠不會完成,也不會有任何進度。

他們絕不會像上述遊戲般爽快,一去到就工作,相反,你會見到那條友在當地返工,看似在工作。你的公司實際上卻沒有得到任何東西,或者完成任何事,純粹只是呆在那地方浪費時間,也許在抽煙、看報紙或者玩手機,但就是絕對只會摸魚不會工作,絕,對,不,會,工,作。

你感覺如何了?是不是很有親切感?對這種工作環境似曾相識?

萬劫不解的秘方只有一個,就是你每回合可以移動老細一次,那些一事無成的員工們,在老細親自去到現場時,就會閃電把工作做完。根據遊戲規則,工作完成後員工也會全部蒸發。大概是老細看到事情做來做去都做不完,迫他們做完後,再決定把他們全部炒魷。

亞洲人把勤勞定義成花的時間多,在這種用時間多就等於勤力的一廂情願思想下,人人被迫早上班遲下班,工作早完成快完成的人只會被丟更多工作,結果勤快是傻事,人人上網摸魚,大家一起在扮忙。用的人力愈來愈多,做好的事情卻沒有增加,是不是很反映現實。

不斷重複這種踢一腳動一下的管理方式,以及個個扮工作卻毫無進展的辦公模式,正是亞洲人浪費人生的奧義。我們生出大量的人口,就是為了讓他們浪費大量的生命在沒意義的事情上,再把浪費很多時間說成是刻苦耐勞,用來自我安慰,來掩飾我們的人生根本大部分都浪費的事實。

故此,「橫濱紳商傳」這遊戲,有助全世界人理解亞洲價值觀,揭發這個地方的人刻苦耐勞,文明程度卻牛步前進的秘密。非常值得一玩。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