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木乃伊的醫學謎題

A+A-
被存放於「Usermontu」石棺內的男性木乃伊。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數月前,筆者向大家介紹過古時候的一個先進醫學技術 —— 開顱術(Trephination),研究指出以前的開顱術比起美國內戰時期同一手術的成功率還要高。光是想到手術進行時可能受感染的風險已經不禁令人顫抖,古人的藝術造詣並不止於此!

1971 年,加州的一座博物館(Rosicrucian Museum)裡面,有一具完全封好的古埃及木乃伊。按照專家分析,這具木乃伊來自一名擁有崇高社會地位的古埃及男子。對於木乃伊的理解一直依來都只是如此,直到二十多年後的現在!

這具木乃伊最初來到博物館時被放在一個石棺內。當時博物館並沒有留意或去考究到底石棺內有沒有文物。最後在調查之下,不但發現裡面有木乃伊,更發現木乃伊並不是石棺的主人!石棺原本是屬於一名稱為「Usermontu」的祭司。而不知為何,在此木乃伊的主人逝世後就被放到這石棺裡,並一直被認為他就是石棺的主人。

左膝上發現的 9 吋長金屬螺絲釘。 圖片來源:Brigham Young University/Ancient Origins

一隊科學家著手研究木乃伊後發現,木乃伊於 2,600 年前曾經接受過外科手術!這種手術的技術,科學家形容,與現代的做法非常類似。1995 年,專家們將此博物館內的 6 具木乃伊照了 X 光,他們在木乃伊的左膝蓋找到一長 9 吋的金屬螺絲釘用作固定骨頭之用。當中的 Griggs 教授推斷此螺絲釘是屬於「後期製作」的結果 —— 「有人手上有一古木乃伊,安裝了一顆現代的金屬螺絲釘去把腿部的骨頭連接起來」。話雖如此,這個推測還未證實,因此 Griggs 教授連同數名骨科醫生及放射科醫生小心地鑽開骨頭,把針孔攝錄機放進去檢查螺絲,以及抽取骨頭、金屬組織。

有趣的發現來了!科學家分析了組織後,發現殘留有機樹脂(resin),另外亦殘留動物脂肪及布料。這些材質的用處跟今天的骨石灰的用處一樣 —— 用作膠水去固定螺絲植入物。這些都證明了 Griggs 教授的推論是錯的,這並不是現代的,而是古時的一項外科手術!

最重要的問題是:「到底這螺絲釘是木乃伊死後才安裝還是生前呢?」

從骨頭的情況看來,專家們推測,這螺絲釘是在死後並在下葬前安裝的。按照古埃及人的信仰,他們相信亡者死後會復活,肉體是靈魂可以到後世的重要工具。因此,保持完整是非常重要。

從這木乃伊的狀況看來,古埃及人的智慧是非常成熟,並且在處事、對待逝者依然一絲不苟!重點是,如果單覺得我們當代人比前人更有智慧,我們實在太無知了!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