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太多萬用清潔劑,兒童會超重?

A+A-

保持家居清潔,定期消毒殺菌是重要一環,但過度殺菌,對自小在缺乏細菌環境中成長的兒童之影響,已逐步浮現。英國早前便有研究認為過於乾淨的無菌環境,令幼兒更易患上白血病。最近更有研究指出,頻密使用多用途家居清潔劑,可能會改變腸道內的細菌,增加兒童超重機會

最近在醫學期刊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若幼兒居住的家中每星期至少用 2 次抗菌消毒劑,嬰兒在 3 至 4 個月大時,比起家中不常使用消毒劑的兒童,腸道內細菌毛螺菌(Lachnospiraceae)的水平會更高。研究更表明,那些毛螺菌水平較高的孩子到了 3 歲時,體重指數(BMI)亦高於家中不經常使用消毒劑的兒童。

為何家居清潔劑會引致兒童超重?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兒科教授 Anita Kozyrskyj 解釋,毛螺菌本是「腸道微生物群的正常成分」,是可在消化道中常態存在的細菌群。嬰兒發育時會獲得更多的細菌物種,每個物種會隨時間減少或增加,但她指出:「動物研究表明,較高水平的毛螺菌,與較高的體脂及胰島素抗性有關。」

過去的研究已經將腸道微生物群與成年期體重聯繫起來。新報告則使用加拿大健康嬰兒縱向發展研究的數據,該研究自 2009 年開始追蹤參與者的成長及發展,包括從懷孕中期到兒童期及青春期。Kozyrskyj 解釋,數據來自嬰兒 3 或 4 個月大時,父母所提供的嬰兒糞便樣本,以及有關家庭問題的問卷答案。團隊對 757 名嬰兒的樣本進行分析,並將他們長大後的 BMI 數據及父母使用的消毒產品進行比對。

Kozyrskyj 表示,該研究的調查結果之一,是大約 80% 加拿大家庭會使用消毒劑,通常是多用途家居清潔劑,且至少每星期使用 1 次。研究人員發現毛螺菌會在更頻繁使用消毒劑的情況下增加,但在家中使用非殺菌成分或環保型清潔劑的兒童中,則找不到相同關聯。Kozyrskyj 說:「這些結果表明,腸道微生物群是消毒劑使用與超重之間形成關聯的罪魁禍首。」

腸道細菌與肥胖關係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系的 Moira K. Differding 和 Noel T. Mueller,認為該結論「在生物學上似乎合理」。Differding 和 Mueller 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他們以專家角度解釋,嬰兒時期接觸到的細菌,既可以培育免疫系統,亦會編寫代謝系統。而在以往發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嬰兒腸道細菌的自然發育會因為母親剖腹生產、產前及產後的抗生素或以配方奶餵養而中斷,這都與兒童肥胖的風險增加有關。

Kozyrskyj 指出,研究中的另一項新發現,是生活在使用環保型清潔劑的家庭中,嬰兒體內有不同的微生物群,對身體有害的腸桿菌屬水平低得多,並且較少在幼兒時期超重。然而,數據分析並未表明這種細菌群落的改變與兒童肥胖風險降低有關,需要進一步研究。

雖然如此,全球童年肥胖症患者持續上升,找出風險因素,以及預防兒童體重增加的方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