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卡卡鬆 —— 起完房子,起完路,最終露宿街頭的遊戲

A+A-
桌遊「卡卡鬆」以法國南部城市 Carcassonne 為背景。

就算你沒有聽過這世界上有個國家叫作法國,也會聽過這世上有個城市叫作卡卡鬆。卡卡鬆是法國西南部一個名城,曾經是中世紀歐洲最大的有牆城市,後來在 19 世紀法國政府想要拆城牆時,當地的居民抗爭之下才留下來,成為了旅遊景點,也令現在大家才有「卡卡鬆(Carcassonne)」這桌遊可以玩。

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像砌圖一樣,玩者每回合都會輪流抽一片圖板,可能是教堂,可能是道路,可能是屋苑,把它拼上去大地圖,自然地圖就愈來愈大,直至去到抽完最後一張碎片就完成。

看到這麼精美的圖板,自然令人很想把它砌得漂漂亮亮的,但是住手,這個遊戲不是模擬城市,你的工作也不是城市規劃,就算社會建設得再好和漂亮,都跟你無關。你的目標是怎樣在裡面分贓,最大化你的權益,也就是拿分數。

看看你手上,有幾個有腳的人吧?顧名思義,那些就是你的樁腳。每次拼上新的圖板,你都可以選擇放上你的樁腳,他們就是幫你竊據權益的工具。

在圖板放上人形配件作樁腳,以獲取更高分數。

他們要怎樣幫你拿分?第一個方法就是買樓花,只要你起樓的時候,你都可以放一個人進去投資。那個人會一直留在那裡,直至你那個樓盤起完的時候,就可以套現變成分數,樓愈大,設施愈多,分數就愈高,理論上豪宅比較高分,但是你會發覺押在裡面的人會押很久之餘,更有可能因為無法完成而變成爛尾樓,你投資的東西就全部蟹在那裡。

所以如果你怕買樓的話,你還可以投資交通,也就是道路,可能是經營車位,小巴或者的士之類?總之,你就可以在道路完成也就是兩面各連上終點時,每格道路拿到一分。相比之下,路無法完成的機會比起樓少很多,被蟹掉的機會也較低。除此之外,還可以投資只有一格大小的小屋,只要四周 8 格都發展完成,就會得分。

結果你會發覺,雖然那些樓盤看起來很豪華,很高分,但你跑去投資其實有點不切實際,那些很快完成的細價樓尚可,胡亂投資大規模基建通常就變成無底深淵。反而真正的地產發展是靠不斷做交通致富,就像現實那些人套利都是靠起高鐵甚麼的一樣。

特別是你投資了的大型基建,別的玩者一旦想要坑害你,就放幾塊奇怪的東西在上面,使你愈來愈難完成,甚至無法完成,結果那些看起來很吸引的大型項目,最終都變成了一團爛仗甚至爛尾。畢竟大家的目的是自己拿分和壓低別人分數,如一開始所說,城市變怎樣都不重要。

因為這遊戲你起完樓,那些人就全部會彈出來失業,這時候,他們人已沒有利用價值了,還可以做甚麼呢?

這時候,你可以把人踢出街,要他們擺街站籌款(或者直接一點說就是行乞),街站的人會變成街友,就這樣就一輩子了,沒辦法回來。不過行乞也會給你分數,就看附近有多少個屋苑計分,如果附近屋苑多,自然籌到的錢也較多。

最後那個城市建到鬼五馬六沒有關係,你的分最高就會贏,自然地每次玩完遊戲,那個城市都是鬼五馬六,甩皮甩骨,到處都是爛尾樓,沒完成的道路以及半截牆。最後一堆曾參與建造這些東西的人露宿街頭,果然好的桌遊都是反映現實的。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