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北寒諜戰」—— 填充一本南韓近代史

A+A-
電影「北寒諜戰」劇照。

當文在寅與金正恩稱兄道弟之際,真應該看一點韓國電影。看「與神同行」沒有用,應該看這齣冷門得多的「北寒諜戰」。沒有喪屍沒有地獄沒有炮火,只有一連串對白,但如果你對歷史或政治或國際關係有少少興趣,應該可以看得投入。

南韓拍的諜戰電影,會否歌頌漢城政府而抹黑平壤政府?你估是中央電視台拍的嗎?一如近幾齣「逆權」系列的電影,對鞭撻自己國家的過去相當不遺餘力。咁咪會有機會進步囉。故事以 90 年代中期作時代背景,北韓疑似發展核武,南韓派出軍人轉職特務假扮商人滲入北韓領導層,意圖查明真偽。南韓特務跟北韓高官建立出微妙感情,大家都愛國,大家都想世界變得更好,互惠互利又互相敵對。窮到全街屍體的北韓其實極需要賺錢,搞到金正恩個阿爸金正日都要接見呢位生意佬,又批准南韓公司過境拍攝廣告。某程度上,特務先生其實在促進兩韓關係上有莫大貢獻。電影也沒有邪魔化共產政權。最多是寫實,例如口裡說到自己幾愛國幾愛國幾討厭資本主義的,實際上都是貪錢,但至少金正日也賣出貨真價實的古董,已經好過「樹大招風」的國內幹部。某程度上,金正日更似粒棋子,被南韓政權利用的棋子。

電影「北寒諜戰」劇照。

真正邪魔是力阻民主派金大中當選的金泳三攻府。眼見政敵漸受歡迎,居然三番四次策劃北韓作出軍事行動而震懾國民,意圖改變選舉結果。失敗後,更將責任推到替自己出生入死的特務身上,「職業特工隊」尚且只講到美國政府會置特務安危於不顧,真實的世界黑暗得多,是政府將員工推去送死。看完發生於 90 年代的「北寒諜戰」,上接發生於 80 年代的「逆權司機」、「逆權大狀」及「1987:逆權公民」,彷彿填充了一本人民眼中的南韓近代史。幾時會看到由同類角度出發的中國近代史?或者是不帶宣傳成分的中台諜戰片?很難。大概都是拍古裝宮廷片較穩陣。再封殺,最後都出到街兼且大受歡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