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抗睡前焦慮?

A+A-

睡前想東想西想到不能入睡,澎湃的思緒控制不了,但身體已非常疲憊,該如何是好?

一天之間要應付無數任務,到了睡前,大腦一時間難以過渡到休眠狀態,臨床心理學家 Kate Cummins 直言,焦慮導致夜不成眠,實非罕見:「當一個人活躍地使用大腦和身體支撐自己一整天時,焦慮可能會在晚上飆升。」

她指出,由於思維過程是由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cortex)去驅動,該處是大腦判斷、計劃及推理的區域,白天較常使用。當人意識到日已盡,是時候休息,前額葉皮層會轉而放鬆,這時主要運作的是情緒及邊緣系統。但「在夜晚,當你的思想開始與你認知功能的情感部分聯繫起來時,焦慮的想法或情緒蟄伏了一整天,終於有一個地方(前額葉皮質)可以去 —— 你思維的最前線」。

已躺在床上,可以做甚麼?

明白焦慮亦無用

一旦處於焦慮狀態,你必須排遣緊張的想法,整理自己的思緒。Cummins 說:「首先,確定引致焦慮的關注點是甚麼。這是你可以控制的嗎?未來的某些事仍未發生在你身上吧?如果是這樣,請找出消極的想法或焦慮的問題,然後用積極的想法或解決方案,去思考這些事情。」即以其他思想,平伏或取代那些無法控制、非理性的想法和情緒。

想像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當有煩惱時,想像力亦可以助你放鬆心情,Cummins 說:「將生活中的正面事件和人脈關係形像化,有助加強自身各種正面情感的聯繫。」當焦慮情緒或想法已經出現時,就要花點功夫作回想了。

放鬆全身,包括你的臉

生活教練 Joy Rains 建議,可以在床上進行放鬆練習:「平躺下去,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身體,開始輕輕收緊和放鬆每個肌肉群,從腳部開始,向上到頭頂,盡可能用力收緊每塊肌肉大約 5 秒鐘,然後完全放鬆,看看會否留意到兩者之間的區別。再移到下一部分的肌肉,直到放鬆整個身體。每當你思緒不穩時,輕輕將注意力放到每個肌肉群的收放。」經常被忽略的眼睛及臉部肌肉,亦可以透過同樣做法放鬆。

睡前可以做些甚麼?

寫下憂慮

一時三刻要思緒靜下來並不容易,所以在上床睡覺之前,可以先試著將心情平靜下來。臨床心理學家和家庭睡眠專家 Whitney Roban 提供的第一條忠告是:寫日記,用文字記下各種煩惱。Roban 說:「當你把那些念頭從腦內放到紙上,到了要睡覺的時間,它們多數不會再滲入你的思維。」

閱讀,但不是在手機上

夜讀亦有助人靜下心來,治療中心 Ambrosia Treatment Center 的註冊臨床社工 Sal Raichbach 指出:「閱讀是一種安撫思緒的好方法,能分散注意力,令自己遠離任何可能在夜晚出現的焦慮情緒。當你投入一個故事時,腦裡就只有當下,而不是擔心未來。」不過,在手機上閱讀則可能適得其反,因為 LED 屏幕的藍光會干擾褪黑素等基本化學物質的產生,它們正正是告訴你身體要睡覺的重要元素。

白天先減輕壓力

有時焦慮是日間殘餘下來的念頭,要一夜好眠,就要盡可能消除壓力,以積極的方式來度過一天。訓練個人和專業領導力的教練 Benjamin Ritter 指:「處理夜間焦慮思維的其中一些好方法,是減少你在白天需要處理的壓力。你可以避開令你壓力大的人、試著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計劃好生活的各個方面。減少在白天做出決定的次數,為你的腦海留下更多空間,以應對夜間的壓力和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