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浩翔.連載小說:《家庭秘密》(四)消失

A+A-

3.

客廳的時鐘,指著四點零五分。

敏妮在想,給她上鋼琴課的張老師從不曾遲到過,要不要打她手機呢?但這才發現以前都只有張老師致電過來,因此敏妮根本沒有她的手機號碼。母親和工人 Emelda 應該有,可是 Emelda 在兩星期前就消失了;今天放學回來後,母親一直在睡房裡沒有出來,敏妮不敢上去打擾她,於是只好坐在鋼琴前呆呆地等待。

敏妮決定爭取時間,在張老師未到之前,趕緊把這星期學了的樂章好好練一遍,反正這星期也沒練多少。敏妮不討厭音樂,但對彈琴卻一直沒太大興趣。有次問張老師,當初老師學鋼琴的時候,是她自己喜歡,還是被爸媽要求的呢?張老師微微一笑,說一開始確是被爸媽迫著學,也常像敏妮一樣,對練習一事作出逃避,但慢慢她發現自己其實不那麼討厭鋼琴。

敏妮不禁有點動搖,心想難道每位鋼琴家都一樣,得經歷由討厭變為喜歡這個過程?

張老師告訴敏妮,她有多幸運,即使已經考到演奏級,除參與演奏會的演出外,根本不會有機會像敏妮也用上這種十一呎的 Grand Piano 來練習。當然,張老師沒有告訴敏妮,她彈奏三角琴最多的時候,就是週末在酒店咖啡廳兼職演奏。

「那為甚麼不買一座啊?」敏妮問張老師。

「這麼好的鋼琴,老師怎麼可能買得起?」張老師微微苦笑說:「即使有人要送我,我家也放不下。」

「以前我家也放不下。」敏妮說:「但我還是喜歡那裡。」

敏妮告訴張老師,過去她家是在沙田第一城的一個六百多呎小房子,離屋苑不遠的新城市廣場,父母有時會帶她去看音樂噴泉,她很懷念那時候的生活。

「這裡的環境不是更好嗎?」張老師問。

「這裡的小孩都不像沙田的小孩,大家都不出門,不會到外面玩耍。」敏妮說。

張老師開始彈奏著一首敏妮沒聽過的樂章,大概這不是敏妮需要學習的曲子,只因老師很喜歡這個鋼琴,才會偶爾彈奏自己喜歡的音樂。

「因為這裡大家都有花園和游泳池,所以根本不需要走到街上玩啦。」張老師邊彈邊告訴敏妮。

客廳的時鐘正指著四點十分。

敏妮一面練習她不熟練的樂章,一面想起先前和老師的對話。

老師還是沒有出現。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E-I-E-I-O……」敏妮一面彈一面唱著。

記得老師說過,邊彈邊唱會對記住旋律很有幫助。但當外面傳來校巴的停車聲時,敏妮知道練習快將要被打斷。

「姐姐,姐姐,你知道嗎?」家洛邊跑向敏妮邊說:「今天我們……」

過去上鋼琴課時,Emelda 都會給家洛弄點下午茶,然後安頓他到客廳電視那一邊,讓他靜下來不去打擾敏妮上課。但自從 Emelda 走後,家洛每天下課回來,就像一個流動播音器,不停說著校內的瑣碎事。

「姐姐,你在幹嘛?」家洛問。

「我在練琴。」敏妮說。

「幹嘛還要練啊?老師都不來了。」

敏妮其實也不是很喜歡練琴,但能夠教訓弟弟,感覺上讓她這個比家洛長五歲的姐姐顯得更成熟。

「我們一起玩吧。」家洛說。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導演、編劇、製片人、作家、演員、主持人、攝影師及裝置藝術家等多重身份的跨媒體創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