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工作有利健康?證據根本不足!

A+A-

衞生防護中心行為風險因素調查數據顯示,逾 3 分 1 港人在每個工作天中平均坐 8 小時或以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表明,美國人情況與港人相約,工作日平均有半天是坐著的,只因辦公室工作,就是要坐在電腦前,才能默默耕耘。現時 Google、微軟、Facebook、蘋果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採用可調整式辦公桌,令員工站著工作更健康,更期望此舉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事實是利用站立式辦公桌久站,與久坐一樣,對身體並沒有太大好處

久坐的確可能對健康產生重大影響,長時間坐著與心血管疾病、癌症及早死有關。梅奧醫院(Mayo Clinic)指出,每天坐上 8 小時、沒有運動的人,與吸煙者的死亡風險相約。前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 Joan Vernikos 也曾說:「我們被設計出來不是為了坐著的。」

站立式辦公桌無實效

人體不應長時間處於靜止狀態,是以有人建議使用站立式辦公桌,聲稱在工作中持久站著,幾乎與戒煙一樣有益健康。但這類辦公桌仍未被確切證實有效。2016 年,芬蘭職業衛生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綜合分析了涵蓋超過 2,000 名參與者的 20 個研究,幾乎沒有發現證據證明站立或跑步機辦公桌(treadmill desks)有任何益處。

至於證明那些辦公桌有效的研究,其研究設計薄弱,研究樣本很少,甚少甚至沒有為站立式辦公桌的長期影響作跟進。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站立式辦公桌可能只會將你每天坐著的時間縮短 32 分鐘。另外,站立式辦公桌的愛好者也聲稱,站立時燃燒的熱量是坐下時的 2 倍,但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Robert H. Shmerling 引述一項研究,站立時每小時燃燒的熱量僅比坐著時多 8 卡路里:「換句話說,使用站立式辦公桌 3 小時,可以額外燃燒 24 卡路里,那大概相等於一個紅蘿蔔的卡路里。」

長時間久站對健康亦會有害,2017 年在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上刊載的研究,於 12 年內追蹤了 7,000 多名受驗者,發現工作以站立為主的在職人士,患有心臟病的風險,是工作期間主要坐著的人的 2 倍。事實上,站立太久本來就會對身體造成壓力,對脊柱造成壓迫,並容易導致腳部及腳踝腫脹。而且,心臟必須對抗地心吸力,才能令腳部血液流通,每天數小時的站立,會增加患心血管問題的風險,例如出現靜脈曲張和深部靜脈血栓。

取代久站或久坐的方法

專家建議,不要一次過站著或坐著數小時,而應該養成全天移動的習慣。梅奧醫院的報告同時指出,每天鍛鍊 1 小時,可以抵消坐姿對健康的損害,2016 年一項研究亦發現,每小時作一次 5 分鐘的慢跑或急步行,可以改善情緒,並減少日常對食物的渴望。即使你每小時走 2 分鐘,早死風險也會降低 3 分之 1。

不過,若你必須坐著,康奈爾大學建議可以嘗試一種叫 Keegan’s Normal Posture 的坐姿,以 135° 的角度坐著,看起來可能有點怠惰,但這個角度能夠承托你的腳部,減少背部壓力,並防止腫脹,兩全其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椅子專家 Galen Cranz 解釋:「最好的姿勢是下一個姿勢。」即我們應該總是由一個姿勢,轉移成另一個坐姿,以獲得最大的舒適度及熱量消耗。正如 Cranz 的房子中沒有傳統的椅子,客人可以坐在瑜伽球、靠墊,還有設計得像馬鞍的傢具上,不必固定一種坐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