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薄荷殺姬」—— 警察最怕甚麼?

A+A-
電影「薄荷殺姬」劇照。

「薄荷殺姬(Peppermint)」的劇情就無謂多談。一個師奶、老公及女兒無辜被毒梟殺害,以為法律會還自己一個公道,點知法官貪污,律師玩手段,無法伸張公義不特止,幾乎自己也被送去精神病院。為報仇,她運用 5 年時間閉關練功,終於練出一身絕技,在一夜之間,將所有仇人親手執行私刑,剷除一個牢不可破的犯罪集團如切菜般輕易。不嫌太缺乏合理性,也嫌公式。

值得關注的,本來是女主角 Jennifer Garner。成名美劇「特務 A(Alias)」原來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曾經有機會走上荷里活一線,但「夜魔俠(Daredevil)」及「黑天使(Elektra)」也在備受期望下劣評如潮,最大得著可能是認識了 Ben Affleck,然後成為夫婦。慢慢,Jennifer Garner 也只能演到些別人的阿媽之類的角色。直到去年辦離婚,又重新上戰場。在這個層面上,「薄荷殺姬」就顯得比較有意義。

電影「薄荷殺姬」劇照。

不過,真正讓我有少少驚訝的,是結局的安排。不是黑警的安排也不是以暴易暴的決定,是運用社交媒體作為劇情推進的嘗試。我常覺得,把電影背景放在今日的時空,很困難。例如愛情片,你還可以寫一對小情侶在互相等待?根本不會約實約會時間只會在 WhatsApp 聯絡,那又怎能夠表現浪漫?又例如偵探片,整條街道也是閉路電視,還可以怎樣懸疑怎樣神秘?一旦忽略這些科技的應用,又會離地。也真夠兩難。

「薄荷殺姬」不同。所有事態演變也曝露在陽光之下,不,是在鏡頭之下。尤其結局,講到殺姬用手機作出現場直播,預告會跟黑幫分子大戰,叫傳媒過來採訪,叫警方過來行動,叫市民齊齊食花生,把原先為難題的局限化成有助自己發展故事的優勢,至少是一個具備勇氣的嘗試。甚至可以理解成為一項革命,幽了傳統媒體及傳統劇本一默。為了這短短幾分鐘,我覺得需要為電影加幾十分。

即使,在電影最後一幕,講到老差骨敬重殺姬伸張公義的無畏無懼,放走這名執行私刑的罪犯,接近天方夜譚。警察最怕甚麼?最怕不是橫行霸道黑社會呀,最怕是市民做了警察應該要做的工作。如果放一個人見人憎、人見人怕的古惑仔和一個人民英雄在一齊,警察肯定會更加打壓後者。信不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