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讓 SEN 孩子找回自信與成就

A+A-

要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孩子,家長的辛酸,有誰共鳴?曾太幼女籽堯患有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障礙、讀寫障礙、小肌肉發展遲緩等連串問題,沉重壓力導致一家人關係急轉直下。今天,母女能夠有講有笑,坦然面對籽堯在學習路上的困難,轉變過程艱辛而漫長,她們不但在救世軍找到出路,更發現女兒在學業以外也有她的才能與強項。

家長情緒影響管教方式

當孩子發現有 SEN,影響的除了是孩子本身,對整個家庭都會帶來打擊。曾太於四年前從籽堯的小學班主任得知,女兒出現認字障礙,後來經醫生和專家確診為 SEN。曾太還記得,在女兒確診的一刻,當自己還未來得及適應,腦海只想著如何為女兒尋找解決辦法。

因為對 SEN 缺乏認識,那份徬徨教她心急如焚,甚至影響到她的管教方式,「會經常忍不住打罵子女,尤其在籽堯的哥哥還未得知妹妹病情,相處時容易刺激到她,令她大叫大嚷,看到兄妹衝突,我只好大聲喝止。」想不到這種激烈的勸阻,竟在兒子心裡留下陰影,以為媽媽偏幫妹妹,忽略自己,導致三人關係惡化。

除了處理生活上的衝突,陪伴女兒面對學業成績也是曾太的一大挑戰。籽堯就讀的小學有為 SEN 學童開辦「加強輔導班」,另聘有經驗的教師調整學童的學習進程;然而礙於病情影響,籽堯根本無法在學業上找到成功感,題目搞不清,考試及默書不成,令她感到非常挫敗。直至來到救世軍,終於讓她發掘到個人的興趣和潛能,重新找回自信。

籽堯從學習花式跳繩中找到自信,也培養出合群性。

發掘興趣潛能 找回學習動力

一次在救世軍接觸到花式跳繩和烹飪,籽堯一試便愛上。縱然患病使她的手腳不協調,但當中所帶來的滿足感,足夠成為她繼續學習的動力,就連社交和溝通也改善不少。每次上課,曾太都會在旁細心觀察,「學習跳繩後,她在手腳協調方面愈來愈好,又懂得合群,沒有再獨自躲在一旁。早前她在烹飪班中,更主動照顧另一名狀況比她嚴重的小朋友,幫他清洗蔬果。」讓曾太更喜出望外的,是籽堯終於不再害怕與陌生人溝通,願意把自己烹調的食物帶到街上,邀請街坊試味!

如今,曾太漸漸學懂換轉角度來面對女兒的病,在這條不一樣的路上陪伴她成長,「與其改變孩子,不如先調節自己心態,不要害怕與別人分享孩子的狀況,說不定會遇上同路人一起同行,獲得更多這方面的資訊。」而曾經與籽堯關係惡劣的哥哥,也在媽媽影響下學習體諒妹妹,更不時向救世軍社工了解她的情況,找出兩人最舒服的相處方式。

曾太如今能夠坦然面對籽堯的狀況,陪伴女兒在不一樣的路上快樂成長。
照顧 SEN 孩子為家庭成員帶來壓力,曾太與兒子願意與公眾分享經歷,支持同路人。

培養 SEN 學童在學業以外的成就感

救世軍於今年初成立「不一樣的 5** 學院」,在主流課程以外發掘 SEN 學童的個人潛能,召集人冼良佳認為:「學生考公開試追求 5** 佳績,而其實 SEN 孩子也有屬於他們的成就標準,假如只用學業成績作衡量,很多小朋友便會被淘汰,為他們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當學童發掘到自己的潛能時,自信心就會有所提高。」

精神科專科醫生田毅華(中)在「不一樣的 5** 學院」成立典禮中,指出主流教育需要不停抄讀,打擊 SEN 學童的自信,而此計劃能夠為學童帶來正面果效。

不一樣的 5** 學院

學院旨在營造一個關愛的環境,助 SEN 學童發掘學業以外的強項,從而建立成就感,提升他們的自尊,透過累積成功經驗來獲得探索新事物的動力,使其有正面及全面的發展。學院提倡「強項為本」,從八大方面發掘和培育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的潛能,包括音樂智能、空間智能、肢體動覺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自然智能、語文智能和數學邏輯智能;學院亦著重學童的個人發展,包括能力及自信、愛家庭和貢獻社會。

救世軍自去年起舉辦非洲鼓班,有參與家庭指兒子學習非洲鼓後,行為問題減少,並從音樂興趣中培養出自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