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守全球十大,年內貶值 4 成,騰訊跌破科網股紀錄

A+A-
市場預料騰訊短期難有重大反彈,情況並不樂觀。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科網巨頭騰訊的「股王」身價,曾是投資者眼中的不敗神話,過去無人能想像它的驚人升勢,正如今日投資者也難以預料其跌勢之急。其實,在今年 1 月,騰訊仍處於增長巔峰,股價更一度升至 476.6 元歷史新高。如果在騰訊 2004 年上市時購入股份並一直持有,回報率超過 67,000%,可謂空前絕後的增幅。

但「股王」聲勢今日已江河日下,風光不再,今年 1 月過後,隨著一系列壞消息,包括全球科網泡沫憂慮、自身利潤倒退以及中國對網絡遊戲的監管趨嚴,股價一瀉千里,截至週三,騰訊在疲弱的下跌軌道中已陷入破紀錄的第 260 個交易日。

「綜觀全球科技股,從未出現過如此差勁的表現。」如彭博社形容,這家中國互聯網巨頭在今年只用了短短幾個月就跌破所有紀錄,從 1 月高位調頭下挫 38%,不僅「市值跌幅之大超越了全球任何其他公司」,也是騰訊自 2004 年上市以來跌勢最深和最長的衰退期。

隨著股價暴跌,騰訊年內市值蒸發達 2,200 億美元(約 1.72 萬億港元),貶值幅度冠絕全球,同時失去了全球十大企業的地位。當騰訊股價在 1 月創下歷史新高時,曾與 Apple、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Microsoft 和 Amazon 一起並列全球五大企業,也是唯一一家總部設於深圳的中國科網公司。但不到一年時間,騰訊如今已跌出十大,被埃克森美孚公司趕上。騰訊週二收報 293.8 港元,市值跌至 3,530 億美元(埃克森美孚市值為 3,650 億美元),也是該公司自 2017 年 7 月以來首次跌穿 300 元大關,意味著過去一年多的凌厲升勢完全化灰。

週三騰訊走勢持續向下,收報 286.4 元,連跌 9 個交易日。市場預料短期難有重大反彈,情況並不樂觀,勢必是騰訊上市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年度。過去多年,作為港股其中一隻最重要的大藍籌,也是全球科網版塊中表現最穩固的大型企業,騰訊坐擁廣受歡迎的網絡手遊、微信及相關服務,還有電子金融業務,一直都是投資機構和股民高追的信心來源,但面臨接連出現的重大不利消息,投資者情緒迅速惡化。在今年 1 月攀上市值高峰時,已出現第一次警號,當時全球對科網股泡沫的隱憂,拖累了騰訊及其他科網巨頭的股價表現,到 3 月份,騰訊預警虧損擴大,出現十多年來首次盈利倒退,並遭主要股東拋售,加上中國監管機構收緊網絡遊戲審查機制,對於近年依賴手遊業務作主要收入來源的騰訊,增長前景突然不明朗,多重致命打擊下,股價自此一蹶不振。

中國監管機構收緊網絡遊戲審查機制,對於近年依賴手遊業務作主要收入來源的騰訊,構成巨大打擊。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一方面,騰訊雖然積極挽回跌勢,包括從今年 9 月初開始持續回購股份,但就如「華爾街日報」所指,「回購已無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騰訊股價仍繼續尋底。

上市公司大手筆回購股票,理論上確實有助重建投資者的信心,並推高股價。在美國,股票回購的做法相當普遍,Goldman Sachs 數據指出,過去五年,每年平均股票回購額便達到 5,000 億美元,佔美國股票市場總市值的 3%。

騰訊自 2014 年起,亦一直試圖以回購股票的方法阻止股價下滑。其他中國科網巨頭也考慮過相同做法,在美國上市的百度,便於今年 6 月表示董事會批准了一項達 10 億美元的回購計劃。阿里巴巴近期亦指出,正計劃實施一項 6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方案。騰訊自 9 月 7 日起再次啟動回購計劃,發言人在回應「華爾街日報」查詢時表示:「回購背後,反映了我們對基本業務和公司長遠價值的信心。」然而,相同的做法如今已無法抑止騰訊的跌勢,據監管文件,過去一個月騰訊已花費約 7.68 億港元進行回購,但股價絲毫未見起色。

投資者情緒未有回溫,無意重投騰訊,「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指,回購規模較小某程度上是最主要原因。

金融數據分析公司 FactSet 數據顯示,騰訊於週二回購了 230 萬股,佔其已發行股票的 0.02%。香港京華山一分析師 Kevin Tam 接受訪問時亦認同:「這做法是積極的,但數額實在微不足道。他們或是企圖向市場釋出訊號,表達他們認為自己的股價便宜。」

本身業務眾多的騰訊,可能計劃將大部分現金投資在更有利的發展方向,事實上,該公司一直注資新技術和互聯網初創公司,以增加整體業務在中國的市場佔比。騰訊旗下、串流音樂平台 Spotify 為股東之一的騰訊音樂,亦盛傳將赴美上市,集資金額傳約 250 億美元。但相對超過 2,200 億美元的市值流失,難有提振作用。

從去年增長 1 倍有多的「股王」,到今日市值回落近 4 成的科網大輸家,如此戲劇性的逆轉,令騰訊陷入未知的滑落恐慌,Lead Edge Capital 的創始合夥人 Mitchell Green 表示,由於投資者的恐慌情緒,騰訊或會持續被拋售。中國科網巨頭的頹危之勢,綜合內憂外患,也正好對照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人民幣轉弱的負面氣氛,再度響起明確的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