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男兒有淚不輕流

A+A-
英軍的招募短片中,士兵因思念伴侶而落淚。 圖片來源:ARMYjobs/YouTube

先向讀者致歉,本週專欄並沒有軍事知識或趣聞,純粹想講一下寫專欄的個人感受。

網上留傳一段英軍訓練片段(註),片中女兵被士官痛罵至聲淚俱下。我經歷過的訓練雖然辛苦,但慶幸依然從未在人前流淚,沒丟人架。反而因為要寫一個專欄,令我心感委屈。

在準備寫華籍英軍專欄期間,曾與數位昔日「水雷炮」及「防衛軍」對談。各人都對誰是真正的「華籍英軍」各執一詞,其中有人直言:「你乜都唔識不如唔好寫。」上次專欄都提及有指香港軍團(義勇軍)並非華藉英兵,因為香港軍團的前身香港義勇防衛軍只是一支屬於港英政府的民兵部隊,受殖民地政府支薪,亦是用 AM 字頭車牌,所以不應稱之為「英軍」。但我見鄺智文博士著作當中對二次大戰期間的香港華籍英兵的論述亦同樣有提及義勇防衛軍;香港大學之前所舉辦的「獅龍共舞 —— 華籍英軍史」展覽當中亦包括義勇軍,以此推斷我在專欄中的「英軍」亦應包括防衛軍。

我由始至終都不想介入誰是真英軍、誰比誰厲害的爭論。我寫專欄,很大程度是受鄺智文博士所寫的啟發 —— 香港人在歷史上往往被描述為無助的旁觀者及被拯救者:二戰期間香港人要受英軍及加拿大援軍保護、中英九七回歸談判港人又「缺席」、政權移交後的香港歷史亦受中國渲染 —— 香港人的歷史好像只能由他人所寫。我寫兩個軍團,是要強調港人亦曾經有段屬於自己的參軍歷史。香港人可以保家衛國,並非弱者。

在過去專欄幾篇文章當中,雖然有略略提及軍隊經驗,但我從無吹噓自己如何厲害,亦無意逞強,反而鼓勵其他有志青年鍛練自己,勇於面對挑戰,就算在異鄉受人白眼亦不要妄自菲薄,牢記香港水土。我不滿香港媒體屢屢標籤香港青年為廢青、老人為廢老;雖然我的筆名明顯作假,但我決意要強調自己香港人身份,打破妖魔化論述,表明香港青年人幹勁十足,老者亦曾對香港有所作為。有讀者指我借意宣傳港獨,我大惑不解。

香港人如果每日只顧辛勤工作,然後放肆飲食,過的生活實和牛馬無異。唯有透過承傳文化、正視歷史、見賢思齊,香港人才有資格話自己和北方蠻狄有所分別。除吾父吾母,我對其他香港人實無責任,有時我會自省是否不應再寫,由得華籍英兵的故事跟其他殖民地輝煌歷史緩緩逝去,免得再受無謂委屈。

如果是次專欄是軍旅征途的最後一集,或是因為我已轉行改寫英國食評,飲飲食食最開心,從此天下太平。

註:Show me your war face(內有大量粗口):https://www.facebook.com/forcesbible/videos/2114671542097286/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