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打工仔午飯時間減至 22 分鐘,變相每年加班 18 日

A+A-

舉頭看鐘,每天正午 12 時便放下工務,一同離開辦公室吃午飯,這可能是上一輩打工仔才擁有的經歷。此情不再,今非昔比,隨著辦公室文化變遷,下班時間早已延後,午飯時間則漸漸變成下午茶時段,茶餐當正餐,出外「鬆一鬆」的機會也往往需要扣起,有人情願留在辦公室匆匆填飽肚子,繼續工作。這並非香港獨有的辦公室飲食文化,在英國,情況甚至更加嚴重,想像中的「嘆茶」時間無疑太過奢侈,因為一般英國打工仔的午飯時間早已縮短至每天 22 分鐘,吃慢一點都會跟不上時代節奏。

英國「獨立報」指出,現今社會對工作需求精益求精,加上動蕩的經濟大氣候,令午飯時間這個辦公室傳統文化,日漸變得過時。該報引述餐飲服務公司 Sodexo 和非牟利健康機構 Ukactive 近期針對 800 多名英國打工仔的民意調查顯示,如今他們的平均午飯時間已逐年壓縮到只有 22 分鐘,比起 2012 年的 33 分鐘,在 6 年之內再度扣減了 3 分之 1。總括來說,變相每年減少了 18 個工作日的休息時間。

曾被視為繁重工作之間的縫隙,讓員工離開座位,稍為伸展身體的午飯時間,今天則有不少打工仔淪為「久坐一族」。調查提到,4 分之 3 的英國打工仔在午飯時間幾乎沒做過任何身體運動,有 5 分之 1 更表示,在他們僅有的午飯時間裡,根本沒離開過辦公桌。「獨立報」形容:「這不難理解,只有 22 分鐘的午飯時間,前往咖啡店 Pret A Manger 買份芝士火腿三文治都相當勉強,又怎期待他們有多餘時間到跑步機上流一身汗?」

不僅英國人告別了傳統午飯時間,據 2015 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在美國,同樣只有 5 分之 1 的打工仔會在午飯時間離開他們的辦公桌。

之所以不斷將午飯時間壓縮、簡化,甚至完全跳過,大多數受訪者都表示,跟工作直接有關,例如工作量過多或面對超乎想像的待辦事項。另外亦有受訪者表示,原因是辦公室地理環境欠佳,附近根本沒太多餐飲選擇,與其長途跋涉,他們情願自備午餐或從超市購買,然後留在辦公桌用膳。

Ukactive 總裁 Steven Ward 表示:「這驚人的數字,是對現代職場文化的一大控訴,員工愈來愈發現自己需要整天都待在辦公桌,對著電腦屏幕。」他又對管理層作出呼籲:「根據我們的研究調整,其實打工仔大都明白,多做運動是有好處的,但他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這樣的閒暇。如果僱主想激勵他們的團隊,從而提高工作效率,應該留意這些警號。」

研究亦對一眾為了追趕工作進度,連午飯時間都徹底省略的打工仔作出建議。當人們在辦公室工作環境逗留的時間愈長,就愈需要稍為離開辦公室,即使只是幾分鐘都好。當環境完全固定不變時,不只壓縮了午飯時間,連創造力都會有所萎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 Kimberly Elsbach 專門研究職場心理學,他亦指出:「我們要知道,當人們改變環境時,特別是讓自己置身於大自然環境之中,往往就是創造力和創新意念湧現之時。所以,呆在室內和同一個地方,對創作思維是非常不利的。」

而在健康層面,雖然目前沒有醫學建議常人應該或不應該維持同一坐姿多久,但所謂「久坐成疾」的說法,已得到不少研究支持,並可能引致肥胖、二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

即使你真的無法長時間離開辦公桌,近日英國 4 位醫療總監一致建議,打工仔最好每天定時休息片刻,即使只是 1 到 2 分鐘。儘管人在 Office,身不由己,無法好好吃一頓飯,但還是要好好的讓自己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