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Legal V —— 女王與狗,米倉涼子與林遣都

A+A-
日劇 Legal V 宣傳照。

日劇女王米倉涼子的新劇 Legal V,順理成章又成為今季收視冠軍。未開播先看簡介,已覺得熟口熟面,米倉涼子飾演的小鳥遊翔子,跟她連播多年的代表作 —— Doctor X 裡面的天才醫神大門未知子,基本上是同一個角色,只不過從大大的醫院搬到小小的法院,主角形象則照辦煮碗,是一個行事高調,表面癲傻的體制外高手,卻懷有一顆赤誠之心,到最後關頭就會大顯身手。不過,米倉涼子今次由行醫濟世變成伸張正義,對抗大財團的走狗,金錢至上的邪惡律師樓。

換湯不換藥的 Legal V,與播到第五季的 Doctor X 相似程度之高,有恃無恐到完全不怕觀眾投訴,真讓人懷念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的「哆啦 A 夢」和「奇天烈百科全書」。

不難想像,是因為 Doctor X 這部超高收視神作早就創意乾塘,季起季落,玩無可玩,連米倉涼子本人都表示不想再繼續演這個角色了。但即使劇情再沉悶,叫大門還是小鳥也好,角色一擺出來,在黃金時段就有鐵膽觀眾捧場,這才有了 Legal V 的出現。作為 Doctor X 姊妹作(攜同 Doctor Y 勝村政信都在劇中客串一角),亦沿襲了另一收視神劇 Legal High 的誇張氛圍,不走嚴肅專業路線,盡情胡鬧、歡樂,然後全體熱血大暴走。完全公式化的劇情發展,結果換來穩穩陣陣的超高收視。

但以法庭劇來說,Legal V 的劇本其實完全不合格,犯駁位之多,對職業操守、審訊過程和控辯舉證之兒戲,僅在綜藝節目級數,也簡直跌破了常規日劇的觀影標準。只能說,普羅觀眾看臉不看劇,有觀眾緣的米倉涼子就是人生勝利組,隨便演一演都能拋離同行。

日劇 Legal V 劇照。

當然,又暗中冀盼,此劇強橫收視的原因,至少有一部分是來自它的另一位主角(算是吧),飾演一名律師初哥,當米倉涼子跑腿的林遣都。演過今年的同志愛情劇「大叔的愛」之後,小林子迅速走紅,亦完全見證了炎涼世態,現在跟朋友說起林遣都這個名字,大家都終於有反應,甚至雀躍,記得他是那個柔情男子阿牧。他已經不再是幾年之前,大家眉頭一皺,想不起是哪一張臉,哪個演員的林遣都。

過去幾年,小林子無論在電影或電視劇的大卡司製作中,多數只是參演配角或單集演出,但在如今星光熠熠的 Legal V 宣傳活動中,他終於站在米倉涼子右邊,終於是個有頭有臉的角色,名字還排在演員名單的前列。從影視生涯浮沉幾年,曾以為他要引退轉行了,窮途柳暗又見花明,著實有點十年窗下無人問的感慨。

日劇「火花」劇照。

問到感想,人氣突然暴升的小林子也答得相當令人動容。「之前剛拍了在法院的戲,那天的台詞,是我這輩子拿到最多的台詞,我終於跨過了這一關。那天拍完劇後,我喝了很多酒,喝完之後就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還記得,林遣都當年出道,也曾是男主角之選,後來漸漸跌落二線、三線,同期出道的卻有些成了名,做了影帝。林遣都跟自己這次飾演的角色圭太亦有點相似,從來沒有人生勝利組的光環,寂寂無名,鼻子總是一臉灰,但到頭來還是狼狽地邁向自己的目標。

儘管只是日劇女王加持之下的公式劇,並非一部可堪回顧的代表作,但對小林子來說,無疑是他等了多年的機會。當然,這應該亦不會是他的代表作,像林遣都這樣渾身傻勁的演員,被記住的,不會只有阿牧這角色,或一兩句爆炸性的表白對白。

電影「跳水男孩」劇照。

劇中,圭太好奇問小鳥遊翔子,反正一街都是自覺懷才不遇的律師新秀,「為甚麼偏偏看中我?」小鳥遊翔子表面笑著說,因為他聽教聽話,似隻忠犬。但仔細想來,她或者跟觀眾一樣,對這麼一個努力的人,你會特別印象深刻。你會有所期待,因為他值得擁有更多。

從「火花」那個感慨自己沒出息的喜劇演員,到那年資質平平,被身邊那些天才選手比下去的跳水少年。他演過的角色,原來一直都是他自己的寫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