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駱駝小姐選舉」第一步:何謂美駱駝?

A+A-
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選美大賽上,候選佳麗個個衣不蔽體、搔首弄姿,尺度大膽,令人咋舌,主辦地點還要是出名保守的阿拉伯,實在教人難以置信!能叫阿拉伯人如此肆無忌憚,皆因選的不是俊男美女,而是雄赳赳的駱駝。

阿拉伯地區每年都會舉辦駱駝選美,今年沙特阿拉伯的 King Abdulaziz Camel Festival 選美盛會就有近 30,000 隻駱駝參與,6 個競賽項目的勝出者,可各得約 2,000 萬沙特里亞爾(約 4,000 萬港元)獎金,獲加冕為「駱駝小姐」(Miss Camel)。豐厚獎金亦令舞弊猖獗,今年初就有 12 隻駱駝因注射 Botox 改善外貌,結果被取消資格。究竟阿拉伯人眼中,駱駝美在哪裡?要欣賞又應該從何入手?

自 20 世紀,阿拉伯國家先後以石油致富,當地便開始興起駱駝選美比賽,駱駝成為展示地位和財富的象徵。今年初 King Abdulaziz Camel Festival 的選美盛會,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東北的達哈拉沙漠(ad-Dahna Desert)舉行,其首席評判 Fawzan al-Madi 解釋:「對我們來說,駱駝是歷史象徵,是很多阿拉伯國家的標記,我們重視駱駝,因為多年來牠們是我們的代步工具。駱駝奶在這裡一如既往地流行。」

駱駝欣賞入門

在 1 月的 King Abdulaziz Camel Festival 上,一名評審正近距離鑑賞「候選佳麗」。 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對於我們這些既非生活在沙漠、又非居住阿拉伯的門外漢而言,要欣賞駱駝確實不知從何入手,悉尼大學動物遺傳學教授 Jaime Gongora 則有幸一探究竟。他今年獲邀到阿拉伯國家阿曼,與選美主辦單位 Omani Camel Racing Federation 合作,制訂嚴格的選美計分制,並且撰文分享其中見聞。

你可能以為駱駝就是駱駝,不用分那麼細,但其實駱駝品種非常多,阿拉伯人對每個品種的審美準則都有些差別。阿曼賽會則訂明,只有純種阿曼駱駝可以參賽,但如何驗證駱駝百分百本土?那只得靠主人宣誓證明。驗明正身後,專家委員會便會為駱駝作初步評核,透過檢驗牙齒核實其年紀,再按年紀分級別。

對於駱駝審美準則,主要分以下四大方面:

  • 皮毛:擁有色澤鮮明、自然而柔亮的毛髮,髮色愈亮愈漂亮;染髮、紋身或其他化妝修飾一律禁止。
  • 頸部:必須夠長、夠闊、夠優雅,壯健而不能過肥和過瘦;頸部至駝峰之間部位,必須夠長而結實。
  • 頭部:必須夠大、夠端正,合符身體比例;嘴唇要豐滿而下垂,上唇有明顯人中;可從正面和側面看到下巴;眼睛要夠闊,有長而深色的眼睫毛;耳朵要夠長、弧形和豎起,確保沒有內藏沙子。
  • 駝峰:大而勻稱,通常靠後一點,因此懂得借位擺姿勢,可增加勝算。

為求達到以上審美標準,今年沙特賽事就揭發,有參賽者違規為駱駝整容及注射 Botox。有駱駝飼養員兒子向阿聯酋報章 The National 透露:「他們對嘴唇注射 Botox,還有鼻子、上唇、下唇、甚至下顎,這樣可以令頭部看起來大點。當駱駝出場時,感覺就好像:『嘩,你看看那個頭有多大,牠有大嘴唇、大鼻子。』」

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選美賽制改革

在出賽之前,駱駝通常會安置在遠離陽光的室內,餵食小麥、蜂蜜、紅棗和奶。在比賽期間,大會評判們會上前評鑑駱駝,經商討後便會公佈名次。整個評分過程沒有數據可依,評判既不會紀錄分數,更不用解釋決定理據,以致有愈來愈多聲音要求改革賽制,使評分更加透明和公平。

身負改革重任的 Jaime Gongora 與團隊先後訪問多名評判,由最簡單的問題開始:「從阿曼的角度來看,有甚麼特徵使駱駝看起來漂亮?」最後他們歸納眾人意見,綜合出 22 個評分項目,分別對應駱駝不同的身體部位,合計總分為 100 分。團隊亦製作了計分卡,以便評判解釋賽果,評判對此亦非常滿意。

阿曼的駱駝選美賽制改革絕非偶然,與阿拉伯地區日漸對外開放有關。沙特皇儲 Mohammed bin Salman 近年推行社會改革,重開戲院、容許女性駕車、放寬遊客入境簽證,亦可見端倪。

事實上,King Abdulaziz Camel Festival 除選美項目以外,還有各種駱駝體育競賽項目,同場有不同展覽,有駱駝製品攤位。活動負責人 Dr. Fahd al-Semmari 明言,政府希望駱駝選美等項目,在放寬旅遊簽證後,能成為吸引外國遊客的景點。「我認為他們必須前來,一睹沙特阿拉伯的風采。這裡琳瑯滿目,社會熱情好客、文化多姿多采。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