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吃相同的食品,可以嗎?

A+A-

世上總有人鍾情於一些食物,可以天天吃,甚或餐餐吃都不會厭倦。試想如果所喜愛的食品剛好是健康食品,那麼久而久之,身體不就可以變健康了嗎?所以近年的確興起把一星期的健康飲食放進食物盒,然後天天吃同樣的東西,註冊營養師 Natalie Rizzo 為此詢問同行,希望了解每天吃同樣的食物,究竟是否好主意?

好處

研究表明,一生之中,至少養成 5 種健康生活習慣的人,比那些沒有相同習慣的人,壽命長近 10 年。其中一種習慣是每天攝取建議分量的蔬菜、水果、堅果、全穀物、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奧米加 3 脂肪酸,並限制攝取加工肉類、含糖飲品、反式脂肪及鈉。然而,很多人認為培養健康飲食是個艱鉅任務。

註冊認可治療師及 CitNutritionally.com 網站創辦人 Chelsey Amer 說:「當要培養新習慣時,很容易因為嘗試做太多事情(或者吃太多新食物)而覺得太大負擔。為了更易入手,我建議嘗試準備幾種喜愛的健康食品,並持續食用,直到你想擴大你的飲食清單。」

Amer 亦指:「現有證明,由於『食物慣化(food habituation)』,重覆進食同樣食物能減低女性整體攝取的熱量。」她解釋:「當有多種食物以供選擇,你或(在無意中)延遲飽肚感或來自進食的滿足感,並且增加食量。」鑑於美國 66% 成年人超重或肥胖,每天吃同樣的食物,或有助他們減少攝入熱量。

缺點

雖然每天吃同樣的東西,像是解決所有飲食問題的簡單方法,但專家們一致認為,重複的飲食模式存在一些缺點,這會限制人們的飲食內容。彩虹飲食法則與之相反,以攝取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確保人體可在食物獲得多種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質。

註冊營養師 Kate McGowan 說:「如果你只吃橙色蔬菜,例如紅蘿蔔及番薯,你會得到大量纖維、維他命 A 及 C,但你會錯過羽衣甘藍或西蘭花等深綠色蔬菜中的維他命 K、葉酸及葉黃素。」所以用餐時,應考慮整個食物種類,而不是單一食品。

此外,飲食過於單一亦會影響腸道健康。新研究發現,限制飲食多樣性可能對腸道有害,研究人員推測,吃某種食物會選擇性地腸道中滋養單一種類的微生物群。更多樣化的飲食則似乎帶來豐富多樣的微生物組,而這是腸道健康的關鍵指標。

解決方案

每天選擇相同食物是有其不足之處,但你毋需就此放棄,只要每星期都稍有改變。McGowan 舉例:「我建議做簡單的替換。譬如與其總吃雞肉,每星期可有 2 次改以海鮮攝取重要的奧米加 3。」Amer 補充,午餐和晚餐也可作不同選擇,例如準備兩款吃足一星期的菜單,一款用於午餐,另一款用於晚餐,然後添加更多食物種類,令自己更易適應健康飲食。

運動營養學專家 Allison Knott 則建議,列出在每個食物種類中要享用的食物清單,並從每個食物種類中,選出兩種或更多的食物,從中建立稱心的飲食。「我亦鼓勵了解本地的時令水果和蔬菜,以便根據季節,為飲食增添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