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等候時的焦慮?你需要進入「俄羅斯方塊效應」

A+A-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雅法市的市政大樓外牆,為了響應當地舉辦的創新節,每逢週四晚上都會化身舉型屏幕,供市民玩俄羅斯方塊和貪食蛇等經典遊戲。 圖片來源:JACK GUEZ/AFP/Getty Images

等待的感覺最磨人,小至等待遲到的人,大至等待公開試成績、化驗結果報告,在等待的過程中,如何緩解那種如坐針氈的焦慮?分心是一大方法,但如何有效地分心?根據期刊 Emotion 刊登的一項新研究,玩俄羅斯方塊或能令你更有效應對等待的焦慮,甚至達到暫時忘記時間及空間的境界

2009 年,牛津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的報告曾指出,玩俄羅斯方塊可以令人分心,減少經歷創傷情景的影響,或是因為遊戲破壞了維持痛苦記憶的機制,有望能為創傷後遺症治療提供新方向,同時亦能幫助節食或成癮者改掉壞習慣。玩上一段時間之後,俄羅斯方塊組合的圖像將在大腦中徘徊,形成所謂的「俄羅斯方塊效應」。

最令人分心的活動是能夠引起「心流(flow)」的活動,亦稱化境(in the zone)狀態。運動員、音樂家、作家、藝術家、賽車手等都會出現心流狀態,失去空間及時間感,完全專注於手頭上的活動。心流最初由心理學家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在 1975 年作出定義,當時 Csikszentmihalyi 研究在工作中完全忘記吃飯或睡覺的藝術家,受試者總是將那種感覺形容為像被水流帶著走,是以得名為心流。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心理學家 Kate Sweeny 指,在等待醫學檢查或關鍵考試的結果中,「人們似乎並沒有好好應對這種壓力。」因此,Sweeny 想進一步研究處理等待重要消息的焦慮時,分散注意力的作用,俄羅斯方塊似乎是一種理想的工具。

Sweeny 如何證實俄羅斯方塊有助達到心流活動?她的新論文中包含 3 個不同的調查,首兩個研究是基於實際情況:第一個是加州的法學院畢業生要知道他們是否通過了律師考試,等待需時能長達 4 個月,但實際上只有較少的人可以通過,屬於壓力極大的情況。第二個則為博士生尋找學術職位的過程,申請工作及等待數個月後的回覆,更甚者是完全收不到回覆。在這兩種情況下,受驗者報告稱,當他們令自己達到心流狀態時,焦慮得以減少,情緒健康感更強。

至於第三個研究中,290 名大學生要填寫問卷並拍攝照片,且被告知另一個地方的學生將會用該相片評估他們外表的吸引力,以創造社交焦慮的狀態。Sweeny 說:「你不能為(大學生)確切地創造一種情況,例如等待大律師考試結果或實驗室活檢結果。」但是大學生似乎很容易受同齡人的批評。受驗者在等待聽取同齡人的判斷時,會玩 10 分鐘左右的俄羅斯方塊。

第一組嘗試遊戲的標準版本,難度級別會隨著技能等級增加而上升;第二組玩比較容易的版本,色塊因為下降得太慢,會令人覺得無聊;第三組玩最具挑戰性的版本,快速掉落的色塊能為受驗者營造挫敗感。在比賽結束後,學生需要填寫一份調查情緒狀態的評估。

正如 Sweeny 和同事所假設,第一組受驗者更有可能達到心流狀態,因而減少焦慮和壓力。Sweeny 分析指:「這種設定符合你想要的所有心流性質。隨著技能提升,它會增加挑戰性,即為你所做的事作出回應,並為你設定一些目標。」研究小組的下一步是在大律師考試後,等待結果的法律系學生身上重複俄羅斯方塊試驗。

Sweeny 說道:「俄羅斯方塊不是生活上的萬能藥,但它確實具備一些有用的條件。」所以,若是要暫時逃避現實的困擾,不妨試用俄羅斯方塊暫時忘憂。